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人行將持續出手穩匯 人民幣貶值壓力有望緩解

人民幣。(路透)
人民幣。(路透)

本文共844字

經濟日報 文/葉文義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12月初一波升勢後,上周轉為小幅貶值,中間價則維持相對強勢,可見監管層傾向維持人民幣匯率穩定偏強態勢。在岸人民幣對美元上周五(22日)下午盤收報7.1456,較前一交易日走升57點或0.08%,惟整周走貶406點或0.57%。展望後市,專家認為,大陸內外部的積極因素正在逐漸積累,預計人民幣匯率仍有進一步走升空間。

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行長潘功勝18日在主持召開經濟金融形勢專家座談會時曾表示,在外部不確定性增多的背景下,大陸外匯市場韌性明顯增強,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準上保持基本穩定。

人民幣走勢
人民幣走勢

中國商報援引星圖金融研究院研究員武澤偉分析稱,從近期人民幣匯率持續走強,伴隨美元指數走弱,可以看出,中美經濟基本面的收斂,為人民幣匯率回升主要催化因素,兩國貨幣政策差異收窄、季節性結匯高峰到來亦推波助瀾。

平安證券研報稱,人民幣匯率貶值壓力最大的階段已經過去,有利於人民幣匯率的因素正逐步積累。展望明年,人民幣貶值壓力有望緩解,可為貨幣政策騰挪出更大空間。

IPG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柏文喜表示,人民幣匯率反彈並不意味著長期趨勢的形成,市場匯率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短期內可能出現波動。他認為,人行可能會繼續採取措施穩定人民幣匯率。為了維護金融市場穩定和防範金融風險,人行可能會透過調整中間價、展開外匯市場干預等方式來穩定人民幣匯率。展望明年,業內人士相繼上調人民幣匯率預期。中國證券報援引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明明分析稱,從內部因素看,隨著政策持續發力,大陸國內經濟企穩回升,基本面對匯率的支撐或逐步凸顯;從外部因素看,預計美國聯準會首次降息時點在明年中旬或之後,人民幣外部壓力有望趨緩。預計明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6.90~7.30寬幅震盪。

東吳證券宏觀研究團隊預計,明年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將溫和升值,全年將呈現「年初年末高、中間低」特徵,階段性升破7.0。此外,伴隨人民幣匯率持續走強,證券投資項下外資總體恢復淨流入,有專家表示,隨著大陸經濟長期發展前景好轉,人民幣資產吸引力有望逐步提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匯市最前線/台幣32.2~32.8元波動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