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利率連三凍 楊金龍:明年上半年應該沒有降息機會

央行政策利率連三凍,總裁楊金龍表示,明年上半年貨幣政策將維持緊縮基調。 聯合報系資料照
央行政策利率連三凍,總裁楊金龍表示,明年上半年貨幣政策將維持緊縮基調。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33字

聯合報 記者陳儷方/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今(14)日召開今年最後一次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此為央行政策利率連三凍,主因央行認為明年通膨可續降至2%,加以明年經濟前景仍有諸多風險,理事認為維持政策利率不變有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若明年通膨率維持在2%以下,則台灣這一波的升息循環就已進入尾聲。

央行同時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1.4%,並上修明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3.12%。央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875%、2.25%、4.125%。

楊金龍表示,國內今年通膨率較上年回降,且預期明(2024)年通膨率可續降至2%左右,預估明年國內產出缺口續呈負值,明年全球經濟成長可能降溫,因經濟前景風險多,可能進一步影響國內經濟復甦力道,所以央行理事們對於利率維持不變有一致共識。

央行政策利率已連三凍,且明年通膨預期又低於今年,加上美國聯準會也表態急進升息已經結束,台灣的升息循環是否也跟進美國進度?楊金龍表示,台灣要考慮自己的通膨,同時觀察美國貨幣政策調整的速度,若明年國內物價漲幅能一如預測維持在2%以下,則台灣這一波的升息就會進入尾聲;從通膨情形看來,到明年上半年為止,貨幣政策基調仍會維持緊縮,下半年基調是否改變,則要再觀察國內通膨情形及美國貨幣政策狀況。

楊金龍基本上同意「明年上半年台灣央行應該沒有降息機會」的說法,但也認為這次通膨情況很特殊,很多央行的預測都失準,「我不能很肯定,基本上是這樣(上半年沒有降息機會),但還是有但書」,因為市場變化速度很快,應謹慎處理,楊金龍認為,央行的貨幣政策不是台灣自己能決定的,不可能自己關起門來做決定,如果美國降息的速度很快,進一步影響到全球金融情勢,央行就必須納入考量。


延伸閱讀

央行理監事會/房市管制按兵不動 央行說原因有這些

央行理監事會/跟進 Fed 利率連三凍: 上調明年 GDP 至3.12%

央行理監事會/央行宣布利率「連三凍」下修今年經濟成長

楊金龍:房價居高不下 選擇性信用管制不退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信金股利創19年新高!每股配1.8元 現金殖利率達5.8%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