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除了鮑爾 楊金龍的會後聲明也「鷹鷹的」

本文共94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今(21)日舉行第3季理監事會,決議利率「連兩凍」,並下修今年成長率,從6月的1.72%下調至1.46%,減少0.26個百分點;不過,央行總裁楊金龍樂觀看待明 (2024) 年國內景氣,預期在全球商品貿易復甦、產業庫存恢復正常水準下,明年經濟成長將高達3.08%。

對於第4季貨幣政策基調,楊金龍會後發言明顯偏「鷹」,除直言「緊縮會維持較久時間」外,還數度提及,台灣過去物價「低且穩定」,長期約在1%左右,如果因氣候變遷、地緣政治與全球化等因素,導致物價結構改變,長期平均通膨率進一步上漲至1.5%,甚至是1.5%~2%,那麼「利率恐怕就要高一點」,因為「通膨高、利率就要高」。

但楊金龍也說,最近這幾年國內通膨率高於2%,不能作為通膨逾2%將成為「新常態」的判斷標準,還需要更長期的觀察才能下定論。

美國聯準會今天宣布利率不變,但主席鮑爾言論偏「鷹」,導致國內股匯重挫,楊金龍表示,美國維持高利率一段時間,表示全球貨幣政策還是「緊」的,台灣也會維持緊縮基調比較久的時間。

對於明年是否有降息機會,楊金龍回應,「除非明年經濟成長率表現不如預期的3.08%、而是掉得很厲害(指經濟成長大幅下滑)」,否則主要國家都在緊縮,我們也要維持緊縮,只是緊縮幅度不用那麼大。

對於楊金龍的發言是否和鮑爾一樣偏「鷹」,楊金龍回應,自己不是鷹,鷹派是看到一樣的數據,做出的決策比較嚴格,而他不是鷹也不是鴿,而是「視數據而定」。

央行預估,今年全年CPI與核心CPI年增率分別為2.22%與2.44%,低於去年的2.95%與2.61%,顯示國內通膨持續緩和。展望明年,央行預估CPI、核心CPI年增率都會低於2%的通膨警戒線,分別為1.83%與1.73%。

楊金龍強調,央行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主要是今、明兩年的產出缺口皆為負值,不過,「明年出口會比今年好、投資也會比今年好」,加上民間消費持續扮演推動經濟成長的主要角色,帶動明年經濟成長率突破3%大關。

楊金龍表示,根據S&P Global預測,明年美國、英國、日本、中國大陸等主要經濟體經濟成長率多數走緩,僅台灣、韓國與東協可望回升。

央行理事會今日一致決議,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年息1.875%、2.25%及4.125%不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國邑藥械組合開發再下一城 打造新霧化器技術
下一篇
新台幣升1.6分 收32.542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