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京城銀賣相佳 傳中信金和開發金都來求親 但關鍵在價格

本文共923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金融市場傳出大型併購案。業界傳出,中信金已向京城銀提出併購價格向京城銀行「求親」,開發金先前也已和京城銀接觸,表達併購京城銀的興趣。但兩大金控在出價上,都和京城銀兩大股東希望能以市價賣出的期待有落差,因此,京城銀能否順利「嫁」出去,價格仍是最大的關鍵。

據知情人士指出,中信金擬以京城銀行的淨值來併京城銀,和京城銀的兩大股東蔡天贊家族,和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對價格的看法有相當大的落差。

京城銀目前的每股淨值為45.1元,最新的股價淨值比為1.23倍,昨日收盤價每股55.5元,今日開盤之後,截至10點股價下跌0.9元,來到54.6元,反映並未受到併購消息的激勵,也代表該合併案成局卡在價格的可能性極高。

據了解,京城銀近來在外資圈也積極進行road show(法說),除了讓法人更了解京城銀的價值和營運亮點之外,也為被大型金控併購作準備。但對於京城銀併購,不論買方或賣方,在價格上都各有盤算。另據知情人士指出,京城銀兩大股東都希望未來不論哪家金控合併京城銀,能仿照富邦金併日盛金作法,以公開收購超過50%以上的方式來進行。

據知情人士指出,京城銀行近幾年來,除了物色併購對象之外,也不排除被大型金控併購的機會,對於買或賣,都維持「雙向開放」的態度。尤其本身也持股京城銀行7%的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十多年來對京城銀行的經營能力,市場有目共睹,也使京城銀能以小而美的型態持續經營之外,股價比起其他大型金控股或銀行股更是名列前茅。

而持股京城銀約3成的蔡天贊之子蔡炅廷和戴誠志搭檔,近十多年來出任副董事長,兩人共同經營京城銀行繳出亮麗的成績單,這也使得京城銀行兩大股東,不論是蔡或戴,對於京城銀行未來是併或被併,都維持「進可攻、退可守」的態度。

尤其京城銀行對價格有其堅持,在被併的時候不會賤價出售,想買別人的時候也絕不會被敲竹槓,舉例來說,數年前京城銀和安泰銀行談判併購案,在簽約之前,京城銀方面連慶祝合併的香檳、巧克力都準備好了,但由於安泰大股東方面臨時追加人事開銷,京城銀大股東當場翻臉,合併案也破局。

至於中信金併購京城銀綜效,據了解,主要和京城銀大部分據點分布在雲嘉南地區,未來有助於中信金財富管理、私人銀行業務從北台灣往南部開發這些「含金量」高的大戶。

市場傳出中信金及開發金都對京城銀行有併購的興趣,但關鍵在價格。

圖/本報資料照...
市場傳出中信金及開發金都對京城銀行有併購的興趣,但關鍵在價格。 圖/本報資料照片【作者:夏淑賢,日期:2024-02-26,數位典藏序號:2020070222493531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安特羅啟動 IPO 腸病毒疫苗引領深耕小兒防疫市場
下一篇
壽險報喜3月大賺431億 4月獲利動能有望續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