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發會主委由劉鏡清出任 對工業4.0、AI多有研究

本文共777字

聯合報 記者林海/台北即時報導

新內閣成員陸續公布,準行政院長卓榮泰今公布財經內閣,國發會主委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暨聯盟事業副執行長劉鏡清出任。劉鏡清的經歷豐富,特別在工業4.0、大數據、人工智慧等方面都多有研究,也符合準總統賴清德先前宣告將會組成「AI內閣」的說法。

1963年出生的劉鏡清,與政治的淵源並不深,出任國發會主委,頗令外界意外,但與前二波內閣閣員相比,確實有耳目一新的感覺。

劉鏡清為中原大學數學系、台大商學與管理研究所畢業,除了在政大會計研究所兼任專業教授外,在業界資歷相當豐富,過去曾任資誠創新諮詢董事長、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暨工商事業群總經理、IBM大中華區供應鏈諮詢服務負責人、工總稅賦暨金融委員會副召集人、行政院科技顧問遴選委員,是具有產業實務與專業顧問雙重經驗的專家。

劉鏡清強調事前規劃,重視計畫的制定,強調目標設定的重要性,透過清晰的目標和持續的檢核,加上整體企業上下同心,才能夠更有效地實施轉型計畫,達到預期效果,只要計畫定的好,後續的執行就更有效率,也不容易出錯。而國發會作為財經小內閣,負責國家經濟發展的路線規劃,因此劉鏡清也可望持續發揮所長。

此外,劉鏡清在工業4.0、數位轉型、人工智慧等都有很深的專研,他曾表示,人工智慧是攸關企業生存與成功的選擇題,在台灣企業面臨數位轉型的關鍵之際,企業應抓緊AI商機,這也符合政府發展人工智慧的政策主軸。

同時,劉鏡清在工作時也十分重視與同事之間協調,發揮一加一大於二功效,國發會的工作時常需要跨部會聯繫,橫向協調相當重要,若能將各部會緊密串連,財經體系運作的也會更為順暢、政策執行速度更快。

但劉鏡清首次進入政府部門工作,挑戰不小,除了要在短時間內適應官僚體系、摸索出其中的文化與門道,在短時間內達到政府拚經濟的目標、做出成果外,未來還要進立院面對立委各式各樣的質詢,能否適應立院文化,也是觀察重點。

準閣揆卓榮泰(左四)偕同準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左一),一同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經...
準閣揆卓榮泰(左四)偕同準行政院秘書長龔明鑫(左一),一同公布第三波內閣人事。經濟部長由崇越集團董事長郭智輝(左二)出任;國發會主委由資誠創新諮詢公司前董事長劉鏡清(右四)出任;金管會主委由政大保險系教授彭金隆(右二)出任;數位部長由中研院資安學者黃彥男(左三)出任;工程會主委由宜蘭縣前縣長陳金德(右一)出任;國科會主委由南台科大校長吳誠文(右三)出任。記者林俊良/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青年搶進綠領 環境部開淨零專班、年輕面孔占6成
下一篇
台股打入「窄基指數」 金管會:7月底美外資禁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