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 民眾又可大發美元財

本文共1339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聯準會降息時程延後的市場預期越來越濃厚,再度帶動以美國政府十年期公債為首的美債殖利率飆漲,並牽動美債價格下跌,對此,除了銀行、壽險業者趕快趁著價跌的機會再進場補貨,更放大向客戶吸收美元優存的腳步,多家銀行已相繼推出限期4月底、5月中旬至月底的美元優存專案,讓民眾更有機會進場搶賺美元財。

金融業高層指出,美國經濟及就業市場多項指標強勁,使得市場對美國降息時程延後的預期心理越來越濃,再加上近來包括中東、俄烏戰爭等地緣政治問題又再激化,及紐約州、里奇蒙、波士頓等三州的Fed總裁偏鷹派發言,認為聯準會的通膨問題仍有待改善,短期內不會降息,使美國政府10年期公債殖利率飆高,上周最高更來到4.58%,快再突破4.6%,相應之下,債券價格走跌,據了解包括壽險、銀行已有很多買盤趁勢再進場低接。

近半個月來,銀行也大舉吸收美元存款,作為更多布局債市的資金後盾。目前的優利存款利率,以鎖定三個月期專案最多,對此國銀主管指出,主要也是在觀望聯準會降息的時程,因此不敢推出目標天期太長的存款。

此外,起存額根據數位及實體通路的不同也有差異,前者通常都3萬美元起跳,後者則已有越來越多的銀行把門檻降至1000美元,如王道、台新、彰銀、北富銀、渣打、玉山都如此。至於利率行情,幾乎可說已全面在5%之上,如一銀、王道銀、中信銀等,都拉到5.3%以上的水準。

王道銀行更是針對該行的女性客戶推出截至今年底的專案,甚至以半年為期,年率6%計息,雖然沒有匯豐銀行的6.6%這麼高,但在「不綁財管貴賓身份」的銀行專案中,已屬最佳,承作門檻更為業界最低,1000美元起跳,最高上限則以2.5萬美元為限。

再以在8日甫宣布推出美元優存專案至4月底的第一銀行為例,3萬美元以上三個月期以年率5.2%計息,倘若存到20萬美元以上,則年率為5.3%;倘若存半年,則年率從5.1%起跳,最高5.18%,以他行匯入或一銀新台幣結購的新資金為限。

其他包括台新、凱基、中信、台中銀行,彰銀近期也都推出不綁財富管理條件的美元優存專案。同樣把三個月存期的年利率拉高至5.3%的還有中信銀,以5萬美元為起跳門檻,限期5月底止;台中銀行將三個月期存款年率訂在5.35%,以1萬美元為起跳門檻,限期5月17日止;台新三個月期存款年率5.2%計息,至5月底止;彰銀三個月期存款年率5.1%計息,至4月底止。

大型金控內部分析,由於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帶動避險需求,再加上降息時程延後,是支撐美元走強的原因,民眾續抱美元,相對其他幣別不會有匯損問題。

除了民眾近來還可再發「美元財」之外,另一個受到市場高度矚目的黃金投資,也同樣有出色的表現,在12日(週五)盤中一度突破每盎司2400美元大關,也再創歷史新高紀錄,但之後就有獲利了結的賣壓出籠,使金價隨之快速走低,終場僅小漲0.75%收在每盎司2356.2美元,低於周四的2399收盤價。

渣打銀行日前提醒,民眾仍要小心金價過熱的問題,比起現在快到2400的價位,渣打較保守預期金價未來一年的目標價僅在2200。其他金融業高層則分析

提醒,觀察金價未來走勢,要看三個面向,除了地緣政治避險需求,通膨也會帶動金價需求,包括中東、烏克蘭近來情勢惡化,還有中國人行增持黃金買盤,均為強化近來金價上漲動能的主因。

聯準會延後降息牽動美債殖利率上竄,銀行大舉吸收美元存款逢低布局債券,在此同時民眾...
聯準會延後降息牽動美債殖利率上竄,銀行大舉吸收美元存款逢低布局債券,在此同時民眾也大發美元財。(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壽險業收支轉正…業者看天吃飯
下一篇
金管會宣布網紅自律規範四大重點 9月底上路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