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前二月大加碼!銀行券商買股狂敲842億元 躍穩盤要角

提要

前二月大加碼 抵銷壽險砍股力道 躍穩盤要角

台股一路衝,銀行證券業大砸銀彈加持給信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股一路衝,銀行證券業大砸銀彈加持給信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86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台股一路衝,銀行證券業大砸銀彈加持給信心。據金管會統計,2024年2月單月銀行、證券業加碼台股513億元,已連兩個月站買方更擴大加碼手筆,累計前二月大砸842億元,全數抵銷了壽險業為補獲利的砍股力道,成穩盤要角。

其中銀行業台股投資、扣除成本後,2月底帳上未實現利益跳增到3,076億元的近年新高、月增9%,首度衝破3,000億元關卡成股海大贏家,有助拉升銀行業淨值與資本適足率,並持續縮小金融資產評價損失。

3月台股站穩兩萬點,單月大漲7%,金融三業續同享資本利得大利多,助攻壽險業續實現股票資本利得、穩住獲利,投資利差也有望獲得改善。

金控主管指出,3月台幣貶、台美股市走揚,股匯市順風可望抵銷壽險業避險成本壓力,料3月壽險業有機會縮小賣股力道。壽險業2月續減碼417億元是近九個月最大賣股手筆,已連二賣,累計前二月賣股756億元。

美國下半年一旦啟動降息循環,有助壽險業降低避險成本,也有利提升壽險債券部位的未實現評價與潛在資本利得空間,投資利差和獲利有望逐漸改善,料屆時賣股補獲利力道也可望舒緩。

金管會公布2024年2月底金融三業國內外股票投資餘額3兆4,519億元(市價列帳)月增6.12%,相較同期台股、美國S&P指數各有6%和5.2%漲幅,顯示整體金融業對國內外股市仍小幅加碼。

以台股來看,2月銀行業、券商業各加碼199億元和314億元,連二買、加碼手筆也均是近九個月來最大,合計買股513億元,顯示看好台股後市;僅壽險業續受高避險成本所苦,趁台股飆漲時、續砍股補獲利。

壽險業2月底持有台股市值僅略增到1兆9,515億元,月增3.8%遠低於台股同期漲6%,估算壽險業2月減碼台股417億元。但因銀行業和券商共加碼了513億元、全數抵銷了壽險砍股力道,使金融三業2月仍維持加碼台股96億元,累計前二月則是加碼台股86億元。

再以國外股市來看,壽險業2月底持國外股票市值增至5,143億元,月增10%遠高於美國S&P指數5.2%月增幅,估算壽險業反手加碼美股238億元,呈「賣台股、買美股」態勢。


延伸閱讀

金融三業2月買債1,952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安特羅啟動 IPO 腸病毒疫苗引領深耕小兒防疫市場
下一篇
壽險報喜3月大賺431億 4月獲利動能有望續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