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前立委費鴻泰兒費聿德 AI 做「翻譯貝果」 專攻財報年報

本文共79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即時報導

金管會要求全台近2,000家上市櫃公司今年起必須提供英文版財報,與國際接軌,讓翻譯市場商機大增,新創業者則導入 AI技術,看好原本的書籍翻譯、財報翻譯等服務,翻譯市場整體規模超過百億元以上。前立委費鴻泰兒子費聿德成立新創「萬語智能」推出翻譯貝果(Lingo Bagel),擔任營運長,以AI精確翻譯專業文件為競爭力,競逐翻譯業務商機。

費聿德表示,他的生長環境中不乏有經營企業的長輩,依法要翻譯年報、財報不是問題,但往往報價高昂卻低效率,他自己有科技領域工作背景,決定嘗試導入AI科技解決翻譯市場痛點。

費聿德說,AI為翻譯界帶來巨大改變,跨國語言的翻譯更加容易,市面上出現不少即時翻譯工具,就連三星最新主打的旗艦機種,也以通話時的AI雙向翻譯為亮點,帶動了一波銷售高潮。

他指出,目前AI翻譯速度快,不過準確度、自動排版及在地慣用語的契合度仍是最大的考驗,就一般日常的溝通而言,當前的AI翻譯軟體或許游刃有餘,但面對正式或官方的報表文件、重要的會議資料,以及國際型的公開資訊時,必須用字精確。要讓AI符合翻譯速度及準確度,大量的訓練及經驗的累積不可少。

費聿德表示,傳統的翻譯問題多是時間久、品質不夠好、母語人士難尋等痛點,一份財務年報動輒上百頁、多達幾十萬字,往往要多位翻譯人員同步進行,從開始到完成花1、2個月以上。翻譯貝果能在幾天之內就將高度專業的資料翻譯完成,平均可協助企業單位節省90%的時間,正確率達到專業人工翻譯的程度,目前成績包含ESG準則S1&S2的翻譯、臺北醫學大學800頁醫學專書,以及多家知名會計師事務所的財報、年報、永續報告書等,都出自翻譯貝果之手,翻譯品質也獲得各界客戶的肯定。

費聿德強調,翻譯貝果能有如此突出的速度及準確度,來自由背後強大的AI訓練團隊,尤其是專業的會計師群,每天都持續不斷更新專業詞語庫,並協助校正優化財務AI模型,讓翻譯成果更貼近產業需求。

企業年報、財報「英文化」帶動翻譯商機,前立委費鴻泰兒子費聿德(右二)導入AI推出...
企業年報、財報「英文化」帶動翻譯商機,前立委費鴻泰兒子費聿德(右二)導入AI推出「翻譯貝果」,專攻專業的年報、財報、永續文件翻譯。萬語智能/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0萬股東注意!開發金每股配0.5元現金股息 配發率四成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