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安泰銀獲評「A/F1(twn)」 惠譽看好今年獲利表現

本文共540字

經濟日報 記者李秉豪/台北即時報導

惠譽信評確認安泰銀行長短期評等為「A/F1(twn)」,展望穩定。惠譽預期,透過較低的信用成本及放款、手收穩定成長,安泰銀營利獲利占加權風險性資產比率將在今年升至1%。

惠譽預期,隨著國際對台灣出口需求增長,安泰銀淨利息收入及手收今年將會成長,而債券投資利差也隨著利率觸頂而趨穩,營利獲利占加權風險性資產比率將由去年的0.6%升至1 %。

財務品質方面,惠譽指出,安泰銀由於放款餘額下降,導致加權風險性資產隨之下降,普通股權第一類資本(CET1)比率自2022年底的15.1%提升至15.8%,資本緩衝空間充足。

除此之外,安泰銀雖存款市占率較低,且多為機構存款導致存款集中度高,不過惠譽認為,安泰銀存款市占率及存放比表現穩健,且國內系統流動性充沛,因此安泰銀流動性覆蓋比率仍位於適當水準。

不過惠譽也提醒,安泰銀行放款胃納大於同業,集中度也同樣大於同業。截至2023年底,前十大集團借款人曝險占安泰銀權益比率達86%,單一借款人集中度高、放款胃納高於平均水準,讓安泰銀資本水準更容易受波動。

觀望安泰銀評等後市,惠譽認為,若安泰銀進一步增加結構融資部位,或過度追求資產規模成長,導致信用體質轉弱,則可能下調評等;反之,若安泰銀行市場地位顯著提升,或持續改善資產品質及獲利能力,則可能上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