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股市信心創四年新高,3月CCI飆上逾二年高點 學者:小心泡沬逐漸形成

本文共774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發布3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總指數73.51點,連續六個月上升,且創二年多新高,其中投資股市信心繼續攀高,上升1.56點到63.41點,也創2020年3月以來四年高點,顯示近期股市衝上2萬點以上的樂觀情緒。但中央大學台經中心執行長吳大任示警,中央銀行升息或許跟股市過熱有點關係,因為泡沫可能正在逐漸形成。

113年3月CCI總指數為73.51點,與上個月比較上升0.29點,指數站上2022年2月以來新高,也是連續六個月上升。六項分項指標五個上升(物價水準、家庭經濟狀況、國內經濟景氣、就業機會、投資股票時機),一項分項指標下降(購買耐久性財貨)。

近期股市站穩2萬點,也讓3月CCI上升幅度最多的指標為「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調查結果為63.41點,較上月上升1.56點,且創逾四年新高,已回到疫情前水準,和去年同期相比,上升38.71點,顯示國人對投資股市信心熱絡。

吳大任表示,台灣經濟仍是外冷內溫,經濟沒有那麼熱絡,央行卻選在此時升息,代表股市泡沫可能逐漸形成中,需要政策壓抑,以免未來發生問題產生比較大的金融風險。

上升幅度第二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就業機會」,調查結果70.41點,較上月上升0.18點。上升幅度第三的指標為「未來半年家庭經濟」,調查結果79.5點,較上月小升0.11點。「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調查結果83.68點,微升0.09點;上升幅度最少指標為「未來半年物價水準」,調查32.25點。唯一下降是「未來半年購買耐久性財貨」,調查為111.84點,較上月下降0.18點。

吳大任指出,除了總指數和投資股市時機指數明顯創近年新高外,這次有多個分項指標也都創近一、二年新高,包括:物價水準是二年三個月最高,家庭經濟是二年四個月新高,國內經濟景氣則是一年十個月新高,就業機會為二年八個月最高。

中央大學發布CCI,其中投資股市信心繼續攀高,上升1.56點到63.41點,也創...
中央大學發布CCI,其中投資股市信心繼續攀高,上升1.56點到63.41點,也創2020年3月以來四年高點,顯示近期股市衝上2萬點以上的樂觀情緒。 圖/本報資料照片 【作者:陳正興,日期:2024-03-22,數位典藏序號:20240304202055403】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兆豐產險增資45億元 中華信評:為資本實力提供支撐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