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電價調整是否經國會同意?曾文生:調整方案已多方考慮朝野建議

本文共694字

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即時報導

藍白提案凍漲電價,將列入29日立院院會議程。對於未來電價調整是否要經國會同意,經濟部次長曾文生27日表示,此牽涉政府體系分工與權利義務關係的調整,除國會討論之外,經濟部也會依專業判斷調整電價。

立法院財委會今邀請行政院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以及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率台電公司,就電價大漲及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的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曾文生在會前受訪時作上述表示。

曾文生表示,事實上,國會的一些意見已經在電價審議的時候已經被反應進去。包含基本用電部分,當初是為了反映2015、2016年共3次電價調降,導致電價已完全乖離應有價格,因此做微幅調整,後來審議會也參考國會意見,將用電330度以下調幅從5%降至3%。

他指出,包含農漁業學校還有社福等等團體的電費,在這一次審議出來就是緩漲。醫院的部分,在審議會裡面,沒有特別被提出來做討論,因每家醫院負擔能力不同,行政院會重新在院內再做一次檢討。

至於未來電價調整是否要經國會同意,曾文生表示,部分屬於國會權責,部分則牽涉政府體系分工權利義務關係的調整,除由國會討論,電價方面也會依照電價專業進行判斷。

曾文生稍候的報告表示,立法院在2015年1月20日通電電價計算公式並決議設置「電價費率審議會」,2017年修正電業法及訂定子法「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計算公式」,即係延續2015年立法院電價公式及審議會機制將其入法,經濟部依據「電業法」及計算公式規定辦理本次2024上半年電價審議事宜。

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昨天分別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中提案,建請立法院會決議,停止調漲電價。程序委員會經表決,通過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提案,列入29日院會議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管會宣布網紅自律規範四大重點 9月底上路
下一篇
國人瘋 ETF 獨步全球 金管會監控套上三大緊箍咒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