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月壽險保費入不敷出 淨流出51億元

本文共48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保發中心公布最新統計,2月壽險總保費收入為1,510億元,低於保險給付1,561億元,保費現金呈淨流出51億元;對此,壽險業高層分析,主要是適逢農曆春節連假、工作天數較少,屬季節性因素。觀察今年前兩月,壽險總保費收入仍高於給付,顯示情況並不嚴重。

保發中心數據顯示,今年前兩月保費總收入為3,687億元,保險給付為3,647億元,現金淨流入40億元。壽險業高層解釋,2月適逢農曆春節假期,保費收入易有遞延現象,且淨流出的狀況並不顯著,顯示壽險保費收入下滑、給付大增情況已有明顯改善。

2023年壽險業保費收入低迷,全年僅兩個月保費收入高於保險給付,全年更是寫下現金淨流出2,175億元的歷史最大紀錄。展望2024年,壽險業高層對保費收入前景樂觀看待,強調市場預估聯準會將於2024年下半年開始降息,有助壽險業的保費收入回升。

壽險公會強調,近年壽險業配合政府政策及因應接軌IFRS 17,持續優化商品結構,保費繳交年期由躉繳轉向分期繳商品,是導致新契約保費較先前年度下降的主因;不過,分期繳保費將逐年累積,可望帶動未來年度總保費收入逐漸成長,並有助提升壽險業現金流量的穩定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