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降息預期發酵 美元保單買氣谷底翻揚

提要

1月傳統型商品新契約保費收入衝8.4億美元 創近兩年新高

美元示意圖。 路透
美元示意圖。 路透

本文共96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美國降息預期發酵,美元保單買氣回來了。據金管會昨(26)日公布統計,1月美元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8.45億美元,是近兩年單月新高,年增62%,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說,美元傳統型保單熱賣,是因民眾預期降息,預先購買而增加買氣所致。

今年1月美元保單表現
今年1月美元保單表現

壽險業者說,美元傳統型保單多以美元利變壽險保單居多,容易受美國利率政策影響,一旦美國下半年降息,預期壽險業利變保單的宣告利率可能走低,因此保戶趁目前美元利變壽險保單,還有4%宣告利率時,提前卡位搶進。

也因占外幣保單最大宗的美元傳統型保單買氣回升,推升1月整體外幣傳統型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新台幣265.46億元,加計外幣投資型保單,整體1月外幣保單熱賣了新台幣292.4億元,年增近五成。

據金管會統計,1月外幣保單占整體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43.8%,已較去年同期占比42.1%的四年新低走揚了1.7個百分點,顯示外幣保單買氣已從谷底翻揚。

金管會昨公布2024年1月外幣保單業績狀況。外幣保單包括美元、澳幣和人民幣,又以美元保單占比逾八成為大宗,換言之,美國利率、匯率及壽險業宣告利率等三大因素,最易牽動外幣保單買氣。

1月整體外幣投資型保單僅賣了新台幣26.94億元,年減27%,蔡火炎說,投資型保單買氣與市場榮枯關聯性較高,1月美債殖利率站回4%、價格走低(債券殖利率與價格成反比),市場投資運用轉往高息美債,使外幣投資型買氣仍弱。

壽險業者說,除資金持續投入海外高息債外,去年投資型保單新制及1月台幣貶值等三大利空,均不利外幣投資型保單買氣。

外幣投資型買氣欲振乏力,傳統型則喜見「開門紅」。1月整體外幣傳統型保單賣了新台幣265.46億元,是2022年10月來的16個月新高,年增67%,推升整體外幣保單1月賣了新台幣292.4億元,年增近五成。

蔡火炎說,外幣保單銷售目前91%是傳統型保單,投資型保單僅占9%,顯示今年1月買氣回升主要都來自傳統型保單,又以美元為大宗,美元傳統型保單1月熱賣8.45億美元,是2022年4月來的22個月單月新高,主因是保戶預期美國降息,民眾提前購買,增加買氣。

另因澳洲經濟好轉,1月澳幣保單賣了澳幣0.12億元,也以傳統型熱賣澳幣0.07億元,年翻2.5倍最多;人民幣保單則獨憔悴,1月僅賣了人民幣0.06億元,年衰退33%,主因是受大陸經濟持續表現不佳所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被質疑延攬王美花當獨董未做到利益迴避 台新金回應了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