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擴大防堵人頭戶 金管會研議加強企業戶開戶審查

本文共544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25日電

為打擊詐騙、擴大防堵人頭帳戶,金管會正研議加強企業戶開戶審查,若企業戶被列為警示帳戶,對同一名公司負責人現有的其他企業戶及開新戶是否應強化控管,進行進一步研議。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預算執行情形及成效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質詢時關注,洗錢防制法增訂告誡新制,對於違規帳戶將祭出停權5年或限制使用功能處分,但告誡新制僅適用自然人,並未擴及公司戶,成阻詐漏網之魚。

金管會銀行局長莊琇媛答詢時表示,對於告誡新制如何執行,會再與法務部洽談;另金管會先前已注意到企業戶被列為警示戶的現象,正請銀行公會研議精進企業開戶審查機制,當一企業戶被列為警示帳戶,同一名公司負責人再開新的企業戶,應如何監控。

另一方面,若同一名公司負責人同時有許多公司戶,其他帳戶是否要列為衍生管制帳戶,也請銀行公會研議中。

對於警示帳戶數偏高的銀行,黃天牧答詢時提到,金管會有專案列管,定期檢視、要求銀行改進。

莊琇媛會後受訪時補充,金管會曾約談或要求注意改善的銀行約有5家,以中信銀為例,先前曾因辦理客戶調高網銀轉帳及ATM提領日限額作業有缺失遭金管會裁罰,中信銀後續有提改善計畫給金管會,金管會後續並有定期追蹤銀行改善情形。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