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銀髮族投資南非幣基金竟大賠惹議 金管會出招了

近期有高齡客戶因為投資南非幣基金,卻因南非幣大貶而慘賠惹議,金管會已要求銀行公會修改自律規範。路透
近期有高齡客戶因為投資南非幣基金,卻因南非幣大貶而慘賠惹議,金管會已要求銀行公會修改自律規範。路透

本文共80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近期有高齡客戶因為投資南非幣基金,卻因南非幣大貶而慘賠惹議,金管會已要求銀行公會修改自律規範,包括一、增訂對高齡客戶銷售外幣計價的金融商品時,對匯利率波動大、天期長、高複雜性等不易理解內容與架構的商品時,需全程錄音或錄影,二、銷售高風險商品時,除錄音外,也增訂錄影方式留存軌跡。

銀行公會是在3月初召開理監事會,通過修改「高齡自律規範」,並報金管會備查,公會指出要增列上述商品做錄音錄影,得修改系統,建議金管會給六個月緩衝期,最快9月底前可以上路。

全案起因是去年有一位80歲長者在某家銀行投資了某檔南非幣基金,當時申購時、銀行端評估該檔基金是列穩健型商品、也與該客戶風險承受等級(穩健型)相當,並未採取錄音或錄影方式,隨後卻因南非幣狂貶而慘賠,進而投訴。

國人投資境外基金概況
國人投資境外基金概況

去年財委會立委也質疑,近五年南非幣匯率波動甚鉅,是否適合高齡客戶投資?當時高齡客戶投資這類非主流貨幣的金融商品時,是否有做錄音錄影等保護措施?為防堵爭議,金管會旋即要求銀行公會進行檢討。

金管會指出,高齡客戶投資外幣計價金融商品時,常因匯利率波動大、投資天期較長、或結構複雜度高,導致事後衍生諸多爭議,若在銷售時採取錄音、錄影或以電子設備留存軌跡,不僅可維護高齡戶權益,還可以減少爭議。

至於匯利率波動幅度、天期及複雜性則由各銀行自行規定,涵蓋的金融商品則包括所有銀行通路銷售產品。

銀行主管表示,各銀行將重新檢視上架銷售的信託商品、並就相關系統進行修正調整。

銀行圈普遍認為,新制將有兩大影響,一、該規定除適用一般投資人外,也包括專業投資人及高資產客戶,增訂銷售時得錄音錄影,恐造成作業流程繁瑣、影響客戶投資意願;二、過去銷售「基金」不需錄音、錄影,新規定也恐讓客戶較不適應。

但各銀行仍認為,新制對匯利率變動大、天期長、高複雜性等較不易理解內容或架構的外幣計價商品,增加錄音、錄影,對銀行來說,銷售時留存軌跡,都能有助減少銷售爭議,對銀行和投資人將更有保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0萬股東注意!開發金每股配0.5元現金股息 配發率四成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