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為何意外升息?銀行:可能受這兩大關鍵因素影響

本文共3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即時報導

美國如預期利率續凍之下,央行今天理監事會卻意外升息半碼,銀行均對央行升息決議感到相當驚訝,銀行高層分析,美國聯準會(Fed)利率續凍,央行今天理監事會卻「竟然」升息半碼,研判其原因可能與電價將漲恐激化通膨,以及預留日後可能轉為降息的空間。

銀行業者表示,央行決策自然有其考量,不敢多做揣測,但是今天決定升息,確實讓人大出意料,由於全球主要市場均面臨通膨問題,美國也因為通膨未減而延後反轉降息的可能時程,台灣雖然通膨問題相對國外溫和,但是電價即將調整,其影響面廣泛,對物價上漲與通膨增溫恐怕衝擊不小,央行也不排除考量打擊通膨而決定升息的可能。

也有銀行高層認為,之前央行跟進美國升息的動作並不大,而美國目前升息到頂,市場預期今年內就會看到其反轉降息,因此央行此番升息,或許也有可能是在為日後美國一旦反轉進入降息循環,預留一些未來降息的空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