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睽違七年!北富銀赴韓國首爾設點 國銀插旗第二家

本文共59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金管會宣布同意台北富邦銀赴韓國首爾設辦事處,這也是繼2017年元大銀韓國儲蓄銀行開業後,睽違七年後,再見第二家台資銀行赴韓國插旗。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說,北富銀赴韓國設辦事處有三大理由,一、韓國市場量體大、經貿發達,北富銀設辦事處可就近整體市場、探尋商機,二、尚無台資銀行服務台商,北富銀可探尋金融需求、做為日後升格分行的利基。

林志吉解釋,元大銀的韓國儲蓄銀行是互助合作性質,服務區域和業務都有限制,只能服務首爾地區的客戶、不能做外匯業務,往來客群也都是當地小型企業和個人,等於韓國台商是沒有台資銀行服務。

三、富邦金在韓國,有轉投資富邦現代人壽、現代信用卡公司等,設辦事處後,看是否有企業資源相互合作的效果。

既然韓國市場大、經貿發達,為何過去台資銀行都不赴韓設點?林志吉說,銀行赴海外設點都有成本效益考量,不一定要透過設點去發展商機,例如可以透過OBU去承作授信。

林志吉說,目前韓國對外資銀行並沒有特殊准入限制,外資銀行可以直接設辦事處或設分行,但給外資銀行的「指引」是先設辦事處,熟悉韓國市場運作後、確定有利基後再設分行。

依韓國主管機關規定,外國銀行赴韓國設分行,需營運資本30億韓元(約當新台幣7,200萬元)。

據金管會資料顯示,2022年元大韓國儲蓄銀行稅前盈餘1.7億元,2023年則降到0.5億元,年減七成。韓亞銀行則是在2022年4月來台設分行,到2023年底仍虧損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獨家/壽險外匯避險成本高有解 壽險業計畫這麼做、近日向金管會遞件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