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有理事認為該升息1碼嗎? 總裁楊金龍幽默回應

本文共5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21日召開理監事會議,意外決議升息半碼,外界關注,今天的理事會上是否有理事認為本次應該要升息1碼?央行總裁楊金龍在理事會後記者會上幽默回應,「事實上,升息半碼已經是個surprise(驚訝),如果升到1碼,可能要surprise兩次」,引起滿場大笑。

楊金龍說,與主計總處相較,央行是貨幣政策的執行者,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必須要考慮進去,「這次我總覺得(電價調漲)講得比較廣泛一點。」楊金龍認為,此舉可能導致通膨預期升溫、甚至促使通膨預期自我實現。

央行今天指出,理事會同意調升政策利率0.125個百分點,綜合國內外經濟金融情勢,預期今年國內通膨率將逐季緩步回降;惟考量2021年以來物價漲幅較高,以及今年4月國內電價擬議調漲,恐形成較高的通膨預期。在今年經濟成長可望增溫下,為抑制國內通膨預期心理,央行理事會認為調升央行政策利率,有助促進物價穩定,並協助整體經濟金融穩健發展。

展望今年,國際機構預測本年油價略高於上年,國內商品類價格將溫和上漲,且國內服務類價格受高基期影響,漲幅可望縮小,台灣通膨率將較上年趨緩。考量4月國內電價擬議調漲,央行上修本年CPI及核心CPI年增率預測值分別至2.16%、2.03% ,分別低於去年之2.49%、2.58%。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高層大換血!王銘陽任董事長 楊文鈞回任總座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