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ETF投資風險過高?金融業者:垃圾債和南非幣更危險

本文共633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近來ETF的IPO熱潮引各界高度矚目,財委會亦為此排專案報告,邀金管會和央行官員明天前去備詢,不過,對於ETF是否過熱,金融圈則有不同的聲音。不具名的金融業高層指出,比起垃圾債券基金、南非幣這些高投資風險,反而投資ETF相對安全,相較之下,ETF的投資風險已被過度放大,但其他更高風險投資的金融商品,風險卻被忽視。

以金管會最新統計來看,截至今年1月底止,上市櫃共48檔的台股ETF持股的股票市值,占全體市場股票市值為2.38%,金融業高層表示,不僅在健康水位,而且和亞洲其他國家相較,在亞洲,台灣去年的ETF資產規模為亞洲第三,僅次於日本、中國大陸;至於成交值則為亞洲第5,次於大陸、南韓、香港、日本。

金管會在周一備詢提前出爐的書面報告中,特別提到金管會推動「多元投資商品」問世,讓投資人的投資多樣化也分散風險,其中特別提到了REITs、主動式ETF,或多重資產ETF,但對這些產品,並非全體金融業者都投下贊成票,業界也有質疑的聲音傳出。

業界人士表示,例如REITs近年來很多投資的標的物糾紛不斷,或是淪為其他國家炒房集團的「解套」工具;此外,金管會預定在今年底之前推出的主動式ETF,亦有透明度不足的問題,上市掛牌之後更可能使資訊不對等的散戶投資人受傷。

至於所謂的多重資產ETF,業界人士指出,由於台灣市場已經有很大規模的股票ETF與債券ETF,投資人可依據自己對於股債市場的看法而配置投資比率,現在不乏資產種類的選項,所以多重資產ETF掛牌上市的實質意義並不大。

金管會統計,2023年我國ETF資產規模在亞洲僅排第三,次於日本及中國大陸。圖/...
金管會統計,2023年我國ETF資產規模在亞洲僅排第三,次於日本及中國大陸。圖/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0萬股東注意!開發金每股配0.5元現金股息 配發率四成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