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國泰金股利政策放送利多 法人樂觀現金股利上看2元

提要

總座李長庚強調去年獲利明顯增加 會向董事會積極建議 法人樂觀上看2元 配發率逾六成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右)表示,今年獲利預估相對樂觀,會向董事會積極建議。發言人陳晏如(左)說,今年股利有較大配發空間。 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右)表示,今年獲利預估相對樂觀,會向董事會積極建議。發言人陳晏如(左)說,今年股利有較大配發空間。 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85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國泰金控(2882)昨(15)日召開法說會,針對52萬股民們關注的股利政策,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信心喊話說,「去年獲利明顯增加,會向董事會積極建議」;國泰金財務長陳晏如也說,股利會以現金為主,過去十年配發率約46%,今年會更積極、向董事會提報具競爭力的股利政策。

法人指出,國泰金2023年EPS為3.24元,過去十年平均配發率約46%,今年若更積極、超過六成以上,每股現金股利有機會上看2元;以昨天收盤價47.65元估算,現金股息殖利率達4.2%。

國泰金控2023年稅後純益515億元,年增36%,每股稅後純益(EPS)為3.24元。受惠於金融資產評價回升及獲利挹注,2023年金控淨值大舉回升1,897億元,增至8,014億元。

陳晏如會中指出,金控在去年未實現評價,包括「其他權益」及「AC重分類影響數」皆回升,其中的其他權益項目,相較2023年股東會全數轉列特別盈餘公積的累計未分配盈餘2,269億,可迴轉約三分之二,約1,484億元,因此,今年股利政策無論在配發率或股息殖利率,都會有「較大及樂觀的配發空間」,將提報董事會更積極、具競爭力的股利政策。

展望今年景氣,李長庚表示,預估景氣將平穩向上,不過許多新的科技應用推出,還需一段時間醞釀與熟練,預計要到明年才是較大的「爆發期」,資本市場動盪難免,像最近AI股票的股價變動就很大,但只要基本盤穩定向上,國泰金的獲利便可樂觀預期、期待今年營運能創下佳績。

李長庚說,壽險業將於2026年接軌IFRS 17與ICS 2.0,從接軌角度來看,國泰人壽將持續布局高股息股票與固定收益債券,以提升經常性收益率;此外,考量壽險接軌需求,面對聯準會下半年可能降息,投資策略將以長期資產負債「匹配」角度為主要考量。

對於聯準會下半年降息時程與幅度,李長庚表示,市場預估聯準會下半年可能降息,但不管降息或升息、幅度多少,國泰是綜合性金融集團,過去聯準會升息時,銀行表現較好, 降息時資本市場獲挹注、壽險表現佳,因此,不論聯準會降息幾碼,國泰都會按既定腳步把握機會、創造最好價值。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