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刷卡最強1月衝上3,852億 中信銀連八月稱冠

提要

民間消費熱度不減 國泰世華、北富銀分列二、三名

2024年1月全台國人刷卡額3,852億元,飆出最強1月。 (聯合報系資料庫)
2024年1月全台國人刷卡額3,852億元,飆出最強1月。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國人刷卡動能續航。據金管會昨(14)日公布統計,2024年1月全台國人刷卡額3,852億元,飆出最強1月,更是史上單月第三高,僅次於前兩年的繳稅季,換言之,1月春節前的刷卡消費熱,都與繳稅季比肩,顯示2024年民間消費熱度不減。

國人刷卡熱有助推升發卡銀行簽帳手續費,已有法人看好,加上今年股債市走揚,推升財管動能,國銀今年手續費收入可望維持中高位數成長。

銀行局副局長林志吉坦言,1月國人刷卡消費款飆出史上最強1月,有三大主因,一、國人愈來愈習慣刷卡,1月有年初三天年假、學生寒假及接近七天春節假期,促使民眾聚餐、採購、國內外旅遊這三類消費項目都有增加。以前五大發卡行來看,簽帳金額光餐飲、採購和旅遊,1月單月就增加260億元。

二是,保費遞延入帳,有去年12月保費批次入帳到今年1月,有兩家發卡行1月單月就增加40億元。

三、國人消費支出項目已經固定使用信用卡,包括國內外旅遊、交通工具或餐飲,只要商店提供刷卡,國人幾乎都會掏卡刷。

過去平均月刷卡額「高點」落在2,500億元,但從2023年開始,僅有2023年2月和4月低於3,000億元,等於從2023年5月開始,月刷卡量都超過3,000億元,他認為,這也跟國人使用習慣和發卡行促銷有關。

金管會昨公布1月國銀簽帳金額3,852億元,月增11%、年增22%,是史上同期最大量,也是史上單月第三大。史上單月新高是2023年6月的5,281億元、次高是2022年7月4,078億元,這兩個月份都是繳稅季(2022年因疫情遞延一個月繳稅)。

若以前五大發卡行來看,中信銀1月飆出637.4億元,已連續八個月蟬聯刷卡王之冠,國泰世華銀601億元居亞軍,季軍是北富銀546億元,從去年8月拿下COSTCO聯名卡後,已連續半年坐穩老三地位,年增七成最大。

玉山銀1月470.6億元居老四,老五仍是台新銀427億元,除玉山銀年增個位數外,其餘四大發卡行年增都呈現雙位數成長。

值得一提的是,1月驚見星展銀單月新發卡量衝65.8萬張,是國銀之首,林志吉說,主因是星展銀去年8月概括承受花旗銀消金業務,但花旗卡並非立即失效作廢,而是使用到期或一年內做換發卡,因此1月有換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獨家/壽險外匯避險成本高有解 壽險業計畫這麼做、近日向金管會遞件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