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元大金發放1.3元股利

提要

現金1.1元+股票0.2元 比上年度成長36% 配發率回升至62%以上

本文共87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元大金控(2885)昨(14)日董事會通過去年盈餘分派每股配發1.3元股利,其中現金股息每股1.1元,股票股利0.2元,總股利比上年度增加約36%,高於獲利成長幅度,股利配發率並回升到62%以上的相對高水準,符合元大金承諾股東現金股息配發率五到六成的穩定股利政策,以昨天元大金收盤價30.3元計算,現金股息殖利率為3.63%。

根據元大金控財報資料,元大金2023年總資產攀上3.3兆元歷史新高,全年稅後純益265.6億元,年增23.8%,每股稅後純益(EPS)2.09元,為歷史次高,股東權益報酬率(ROE)來到9.8%。元大金2022年財報淨值項下其他權益減損約69億餘元在2023年全數迴轉,挹注可分配盈餘,但元大金秉持以當期盈餘分派的原則,因此仍依循其股利政策,股利配發率雖有提高到六成以上的相對高水準,但是並沒有像部分金融股大幅拉高配發率到百分百以上的狀況,每股股利1.3元,與獲利一樣都是歷年次高。

元大金控2023年營運與股利概況
元大金控2023年營運與股利概況

元大金指出,元大金的股利政策為,維持每年現金股息配發率穩定在五成到六成的水準,也就是說,不論是如2022年因投資評價未實現損失導致淨值項下有所減損,還是2023年有迴轉利益產生,都是以當期盈餘作為股利發放的基礎,股東不論哪一年都不必擔心元大金股利可能有大幅波動,可以安心穩穩收股利。

元大金旗下子公司獲利貢獻,仍以元大證券最高,其次為元大銀行、元大人壽。元大證券穩坐證券市場經紀市占率龍頭,2023年市占率達12.8%,新開戶數月均量、實動戶數都持續增加,2023年每月平均新開戶數達到1.35萬戶,實動戶數進一步提高到140萬戶。

不過,元大證券2023年的獲利雖然年成長14%,來到137.93億元,經紀市占率穩坐龍頭,但年度利息收入卻是出現大幅衰退六成,主因息收結構已經改變,不再如過去以融資利息收入為主幹,而是包含債券交易的債息收支、借券業務收受擔保品為現金有利息支出以及和銀行業一樣承作換匯交易(SWAP)減少孳息部位等,融資利息的比重已經下降到三成,而借券業務手續費收入與SWAP收益都不是列在息收項目,導致息收下滑,但無礙整體獲利高成長。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富邦大董夫人談長子蔡承道表現 評分給「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