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歲計賸餘補貼台電 王美花:與主計總處沒有不同調

本文共527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14日電

經濟部爭取去年歲計賸餘補貼台電新台幣1500億元,昨天主計總處主計長朱澤民表示,手上無餘款會很危險,外界解讀雙方不同調。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持續和主計總處聯繫,行政院也在試算相關預算問題,「沒有不同調問題」。

為讓台電免於資不抵債窘境,經濟部優先爭取以去年歲計賸餘補貼台電1500億元,再搭配電價調整,目標是打掉今年虧損為首要任務。但朱澤民昨天在立法院備詢,語帶保留表示,如果撥補1500億元,「明年預算會很吃緊」,而且都沒有賸餘的話,是很危險的事。

對於是否有不同調情形,王美花今天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表示,持續和主計總處聯繫,行政院也在試算預算問題,「沒有不同調問題」。台電吸收成本讓物價不要大漲,導致虧損,感謝政院財務支持。

電價調漲可能加劇民生物價壓力,王美花表示,台電過往幾次調整電價都有考慮通膨問題,後續電價審議會將就各項因素綜合討論,「相信也會有細緻做法」。

台電所需天然氣由中油代購,媒體關切購氣方面有何開源節流作法,王美花說,中油長期在國際上購買天然氣,累積相當好的經驗,且氣源多元。

電價費率審議會預計3月下旬舉行,考量歲計賸餘尚有其他用途,若最後僅獲得千億補貼,擬搭配中油調降電業天然氣價,讓電價平均漲幅可控制在13%到1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