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實支險 正本才能理賠

本文共4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為讓實支實付醫療險回歸「損害填補」,有實際支出才理賠,金管會將修改相關規定,新實支實付醫療險將有兩大理賠方式,一、僅限民眾醫療收據的「正本」理賠,二、約定理賠的損失分攤機制,但後者仍需與業者討論配套。

該實支險的改革新制,不溯及既往,不影響目前保戶既有實支險的理賠、也不影響保戶投保實支險的張數;換言之,保戶舊實支險仍可拿副本理賠,但新實支險則禁止。

壽險業者說,目前幾乎都沒有接受副本理賠,新制算是符合現況,對市場影響有限。

金管會明(13)日邀業者開會,除擬定分紅保單新制外,實支險也納入討論。金管會將修改「人身保險商品審查應注意事項」,將實支實付傷害醫療及實支實付醫療險,進行兩大改革。

一、兩大實支險理賠需符合「損害填補」原則,並依「住院醫療費保單示範條款」約定的理賠機制辦理,包括每一保戶投保實支險(含日額或實支險給付擇一)應以收據正本理賠;約定保險金理賠的損失分攤機制,保戶的所有承保公司共同分攤損失,總金額不能超過保戶負擔的總醫療費用。

二、要求業者須在要保書或要保文件揭露保險金的理賠原則、及特別提醒事項聲明書並經保戶簽署同意,以確保保戶權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新總座楊文鈞發員工信 期勉共同驅動集團加速成長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