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增資懸而未決加上大股東紛爭 中華信評調降新光金及三大子公司信評

本文共1313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屋漏偏逢連夜雨,新壽正準備發債籌資挹注RBC,但中華信評今日發布最新的報告,宣布全面調降新光金和旗下子公司的評等,不只新壽、連新光銀行、元富證券等兩家子公司也一併遭殃,金融圈對此指出,信評調降對於新壽在外籌資,恐將更拉高新壽的發債利率、提高資金成本。

中華信評對此指出,此次評等調降行動主要反映新光人壽的績效表現與產業平均水準之間的差距已經擴大,而且已影響其他子公司。中華信評指出,由於將新光人壽視為新光金控集團的「旗艦子公司」,若該公司的信用結構發生任何變動,即可能會影響金控集團的信用結構,因此才作出全面降等的決定。

中華信評也在報告中明確表示,新壽未來兩年的資本管理仍有待考驗,RBC不足200%水準的困境,在未來1至2年仍將持續:「且現在增資計劃的延遲,會使新光人壽資本管理的效率面臨考驗。」中華信評也認為,新光人壽財務實力弱化而的增加的風險可能將對集團的其他核心成員新光銀、元富證評等造成影響。

今天中華信評宣布的降等結果,除了把集團事業體的長期評等的評等展望為「負向」之外,其他的評等調降包括了:新光人壽的長期財務實力評等與發行體信用評等由「twAA-」調降至「twA+」,另外其無擔保次順位公司債的債務發行信用評等則由「twA+」調降至「twA」; 新光金控的長期發行體信用評等由「twA+」調降至「twA」,並確認新光金控的短期評等為「twA-1」; 新光銀行的發行體信用評等由「twAA-/twA-1+」調降至「twA+/twA-1」,該行無擔保次順位金融債的債務發行信用評等則由「twA」調降至「twA-」;元富證券股份有限公司(元富證券)的長期發行體信用評等由「twA+」調降至 「twA」,並確認其短期發行體信用評等為「twA-1」。

中華信評也分析之所以降等的三大重要原因,包括:1. 新光人壽的風險調整後資本水準因獲利不佳、VIF 成長趨緩或預期外的市場波動而下滑;2. 新光人壽因獲利能力低於中華信評的預測或額外發行龐大債務,導致無法將其資金來源結構比維持在中華信評的評等門檻內;3. 新光金控大股東之間紛爭持續,導致新光人壽出現治理缺失,進而可能影響該公司執行策略或是管理風險的能力。

中華信評也指出,新壽2022 年與2023年皆出現營運虧損,截至 2023 年 12 月 31 日止的 2023 會計年度平均資產報酬率將惡化,從2022會計年度末的負 0.14% 降至約負 0.18%。此外中華信評也認為,由於新光人壽的投資表現易受市場影響,且海外投資的避險成本維持高檔,使該公司欲在未來兩年恢復獲利能力的難度已經升高之外,新光人壽的資本水準亦低於國內壽險業的平均水準。

中華信評還指出,新光人壽的財務緩衝空間仍顯薄弱。評估結果顯示,從 EBIDTA 這項主要參考指標可以看出,新光人壽的財務緩衝空間已經因其獲利波動性高於平均水準而縮小:「新光人壽 2025 年之前,可能在維持充裕的獲利緩衝空間用以支付固定利息費用方面會面臨阻礙。」

不過另一方面,中華信評仍認為,考量到新光人壽相對於總資產的流通在外負債極少,因此若該公司的獲利能力得以逐步回升,則該公司應可在2025年之前維持允當的付息還本財務空間。

中華信評今日宣布,全面調降新光金和三大子公司的信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信評今日宣布,全面調降新光金和三大子公司的信評。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信金股利創19年新高!每股配1.8元 現金殖利率達5.8%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