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20年來首漲民生電價? 台電:121至330度曾漲2次

本文共963字

中央社 記者曾智怡台北7日電

4月民生用電調漲可能性高,在野黨立委質詢稱王美花恐成為20年來首位調漲民生電價的經濟部長。台電澄清,民生電價121至330度部分曾在2008年度連續調漲2次,120度以下則幾乎未曾調漲、還調降3次,導致現行單價偏離成本甚遠。

王美花今天率台電公司、能源署等列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針對「電價調漲對產業、民生等衝擊研擬配套措施」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民眾黨立委張啓楷呼籲經濟部與台電,現在絕非漲電價好時機,並對王美花說出重話,若真對330度以下民生用電調漲,將成為20年來首度漲民生電價的經濟部長,「妳的歷史定位就是這樣了」。

台電隨後透過新聞稿澄清,過往民生電價121至330度部分也在2008年度連續調漲2次,並非從沒漲過,而120度以下幾乎未曾調漲,還調降3次,導致現行單價每度1.63元比20年前的2.1元還低,偏離成本甚遠。

台電表示,燃料成本影響電價甚鉅,電價調整是為適當反映合理成本,過往皆因應不同情境適度調整,如2006年至2013年就調漲過5次,共計調幅達48.49%。

台電強調,近年在台電努力下,供電狀況穩健提升,早已不再缺電,備轉容量率已可維持在6%至10%的穩健情況。為維持穩定供電使命,也會努力爭取政府補助,並針對未來的燃料成本和電業營運成本充分說明,以利電價費率審議會綜合考量。

台電表示,2023年國際燃料價格雖有回穩,但仍處於高檔,發購電燃料成本已連續兩年高達6000億以上,與俄烏戰爭前約3000億的燃料支出相比,增加超過1倍。台電承擔減緩通膨的政策任務,在穩定物價方面扮演「消波塊」角色,抵擋輸入性通膨。

針對外界關切民生電價調漲影響,台電表示,即使假設此次330度以下調漲5%,對於用戶來說每月僅增加34元(120度以下增加9元、121至330度增加25元),且近年國內電價方案也已盡量細緻化,有效穩定電價和控制物價波動。

對於部分委員認為應以政府增資填補虧損,台電說明,增資並非補貼,增資部分為政府投資台電規劃的「穩定供電建設方案」,無法用於填補台電虧損;台電也將努力爭取政府補貼,讓累積虧損不再擴大。

此外,部分委員質疑台電媒體採購成效,台電表示,台電每年透過各種不同媒體進行宣導,期望透過多元的媒體通路,向各個不同的目標群體傳達訊息,並每年滾動檢討規劃適當的宣導方式,以促進社會溝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112年運輸業薪資海運連4冠 航空增12.5%最多
下一篇
星座理財/巨蟹座 財運亨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