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公股龍頭兆豐金只賺富邦金一半 立委期重推公公併

財政部長莊翠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長莊翠雲。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52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即時報導

立法院上午財委會,立委質詢財政部長莊翠雲,質疑八大公股行庫競爭力退步,獲利最好的兆豐金(2886)才只有富邦金(2881)的一半,要財長思考公公併方案,催生可以和民營金控競爭的公股金融機構。

立委黃珊珊上午質詢莊翠雲表示,公股金控不要說到國際上競爭,連在國內競爭都輸給民營金控,獲利最好的兆豐金只有富邦金的一半,財政部如何強化公股行庫競爭力?

莊翠雲答詢表示,財政部有關注公股金融機構的營運,推動「金控雙引擎、銀行雙翅膀」,希望公股行庫除了擔負國家政策任務,也要爭取更多獲利與相關市占。

黃珊珊表示,公股金控輸給民間金控,但是政策卻是推動民間金控合併,富邦金併了日盛金後更大了,而公股競爭力又更弱,是否也可以考慮保障員工權益下推動公公併?

莊翠雲答詢表示,公股行庫各有不同歷史因素與業務強項,公公併要看各家業務差異與同質性,以及經營文化、員工安置、據點裁撤等作法,更重要是要公開透明。

黃珊珊表示,公公併之前有討論過,給目前公股行庫、金控在不同戰略合作上,在沒有合併前可以怎麼發揮綜效?假設公公併,有何好方案可以保障員工權益、符合政策,財政部應該要研擬,以增加可以和民間金控競爭的公營行庫。


延伸閱讀

3公股行庫6月改選董事會 兆豐金董座允諾檢討股東會延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網銀國際推「責任遊戲」防成癮:對高風險玩家建防火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