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開放保險業設SPV海外發債 李長庚:籌資更方便

本文共551字

中央社 記者蘇思云台北2日電

金管會擬開放保險業設特殊目的公司(SPV)海外發債籌資,國泰金總經理李長庚今天表示,若能打通國外管道,將讓壽險業籌資更方便,海外也會有一定額度。法令上需要一些配套,尊重主管機關最後決定。

國內保險業將在2026年接軌IFRS 17(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公報)及TW-ICS(台版新一代清償能力指標),考量保險業強化資本需求及國內籌資管道有限,金管會預計今年陸續修正法規,開放保險業設SPV海外發債籌資,因資金應會直接在海外運用,將列國外投資限額管控。

李長庚今天出席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壽險業強化資本,除了透過國內管道外,如果可以打通國外管道,將讓壽險業籌資更方便。法令上需要一些配套,尊重主管機關最後決定。

國泰人壽去年發債新台幣350億元,今年初也宣布發債500億元,目的是為了強化財務結構,創下歷來最大規模。李長庚表示,如果通過設立SPV海外發債籌資,海外也會有一定發債額度,但不會比照國內額度。

李長庚解釋,主要負債還是新台幣為主,加上新台幣發債管理比較簡單、執行成本比較便宜,因此,如果可以透過新台幣管道取得資金,仍會以新台幣為主。

新壽董事長魏寶生接受媒體專訪呼籲金管會開放壽險業以SPV發行海外債募資,應不計入國外投資限額。李長庚對此僅表示,尊重主管機關決定。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要更名凱基金控 子公司開發資本維持現狀不同步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