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SPV籌資新規突破限制 國泰金李長庚:通過將訂發債額度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記者林俊良/攝影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記者林俊良/攝影

本文共643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即時報導

國泰金控(2882)總經理李長庚今(2)日出席台大校園徵才博覽會,對金管會規劃將開放保險業透過設立特殊目的公司(SPV)海外發債籌資,並傳出國泰人壽也是向金管會遞出建言的壽險業者之一,李長庚回應,籌資上,國內外通路可以打通最好,尊重主管機關最後決定,假設通過,國壽海外也會訂出一定發債額度。

去年六大壽險業發債逾1100億元,因壽險業2026年要接軌IFRS17以及ICS,面臨發債籌資壓力,但如果全數在國內募資,胃納量有限,且也有風險過度集中問題。

國壽去年發債350億元,今年初也通過發債500億元。李長庚指出,壽險業在籌資上,國內外通路可以打通最好,壽險業要強化資本,除了國內籌資,假設國外籌資暢通更方便,但仍必須看主管機關配套措施而定。

對於是否同意新光人壽董事長魏寶生提出,透過SPV發海外債募資,額度可以不計入國外投資加計國際板不得超過國外投資上限計算,李長庚回應,尊重主管機關。據了解,各家壽險國外投資距離法規限額上限不同,部分壽險業者仍有額度,例如國壽就還有額度。

李長庚說,假設設立特殊目的公司(SPV)海外發債籌資通過,國壽海外也會訂出一定發債額度,但是否比照國內發債額度?李長庚說不會,原則上主要負債仍然是新台幣,加上新台幣發債、管理都較為簡單,資金成本也相對外債便宜,仍會以新台幣為主。

今年壽險是否有再發債計畫?國壽目前以年初公告發債500億元為主,之後將再觀察。國泰人壽今年初決議,要發行10年以上累積次順位普通公司債,上限500億元,創國壽有史以來最大發債籌資紀錄。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要更名凱基金控 子公司開發資本維持現狀不同步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