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今年車險保費估增6%

提要

產險公會預估總保費上看1,295億元 新能源車占比可望進一步提高

本文共69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台北報導

2023年台灣車市買氣強勁,新車銷量創紀錄,車廠預期2024年將微幅降溫,但仍將優於新冠疫情前的表現;產險公會預估,今年車險保費年增率上看6%,全年總保費可能增加至1,295.2億元。

產險簽單保費在2023年創下歷史新高,全年簽單保費達2,437億元,較2022年增加234億元,成長10.6%,其中,2023年全年含汽車、機車及微型電動二輪車在內的強制汽車責任險簽單保費收入為193.88億元,年增1.4%;任意汽車保險簽單保費在2023年突破千億元大關,達1,056.67億元,較2022年增加9.9%。整體而言,汽車保險保費共1,250.55億元,年增8.49%。

產險公會分析,2023年汽車銷售年成長11%,其主要原因為2023年全球疫情緩解後,汽車產能供應逐漸回復,先前在疫情期間所累積的未交車訂單,終於在2023年獲得大量交車的機會。全年總市場最終銷售量為47萬6,987輛。加上產險公司適度調整保費,及進口車的承保比率已超過整體承保車輛數的50%,故任意汽車保險保費成長幅度較前一年高。

展望今年,產險公會指出,有兩大原因看好今年車險保費持續成長,第一是2024年車廠一般預期將微幅降溫至44萬至44.5萬輛的水準,仍將優於新冠疫情前的表現。值得注意的是在隨純電車、混合動力車及氫能車等選項增加,新能源車的占比可望進一步提高。

第二,產險公司將依費率自由化監理配套措施持續檢視費率,並適度調整情況下,產險公會預估2024年汽車保險成長約6%,全年總保費可能增加至1,295.2億元。

另外,隨全球氣候環境劇烈變遷,汽機車排放的溫室氣體破壞環境甚劇,電動車未來將成汽車保險主流。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團險市占第一 南山發現事故傷害、惡性腫瘤理賠最多
下一篇
台股打入「窄基指數」 金管會:7月底美外資禁交易台指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