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未分配盈餘逾200億 京城銀增配息率成金融高息股代表

本文共1265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即時報導

京城銀行(2809)將翻轉為金融股的高息與高殖利率概念代表。京城銀26日董事會決定大幅調整股利政策,拉高配發率到五成以上、挺進七成,以反映盈餘表現,長期持有的股東不僅可以一吐過去配發率偏低的委屈,京城銀董事長戴誠志更表示,京城銀會繼續幫股東賺錢,讓股東拿到多些股息可以再投資。事實上,帳上未分配盈餘破200億元,更提供京城銀不必動老本(資本公積)就可以發出豐厚股息的底氣。

京城銀行董事長戴誠志26日指出,京城銀董事會已決定大幅調整股利政策,股利配發率將拉高到五成以上,今年分派去年盈餘首度適用,決議配每股現金股息3元整,未來將盡量反映盈餘表現逐步提高配發率,不再以過去低於四成的保守標準發放。也就是說,京城銀股利配發率與每股現金股息3元也雙創歷史新高,而以京城銀26日收盤價41.45元估算,現金股息殖利率達7.23%,更可望成金融股高殖利率概念代表。

戴誠志表示,過去京城銀經營層的想法是,銀行是特許經營事業,要照顧存戶還有股東權益,所以多年來京城銀股利政策一直很保守,這也使得不少長期支持公司的小股東抱怨,覺得明明有能力發多點股息為何不做。現在京城銀淨值跨越500億元大關,打個比方好像小孩「等大人」,可以不必再維持過去那樣過度保守的股利政策,所以決定自今年起大幅提高股利配發率。

戴誠志並補充,雖然董事會討論時,就有董事認為提高配發率到五成多還是太保守,以京城銀的狀況,包括上年度提列特別盈餘公積迴轉以及龐大的未分配盈餘,配發率提高到六、七成甚至更高,每股現金股息超過5元都做得到,但京城銀希望能夠逐步漸進,「這次已經是跨出很大一步」,希望未來還可再拉高配發率,讓股利可以反映盈餘成長表現,股東滿意。

戴誠志指出,京城銀董事會通過去年財報,2023年總淨值已經站上500億元大關的新里程碑,來到501億元,稅後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12%,總資產則是3,843億元,以京城銀的ROE相較去年台股投報率為低,顯示京城銀過去保留盈餘過多,不如發放給股東,股東可以在投資京城銀之外,有更多的股息資金可以自己運用去投資股票賺取更多報酬。因此董事會討論翻修股利政策,將配發率大幅提高,未來仍會在穩定股利政策下,反映盈餘表現盡量多發股息給股東。

也就是說,今年分派去年盈餘的股利配發率是53%,這是跨出第一個大步,未來不排除可能逐步調高,朝銀行法上限七成標準挺進。戴誠志表示,因為今年剛開始改變股利政策,因此董事會討論先以過半配發率發放,雖然拉高後的配發率比起金融同業仍然算是相對偏保守,希望後續可以再逐漸提高。

戴誠志並表示,提高股利配發率的同時,必須兼顧ROE以及淨值與總資產間的一定比例並穩定,以目前ROE約12%,淨值與總資產約當1比6倍多,預期也將穩定在此一水準附近,來考量股利配發。

他進一步說明,京城銀決定多發股息給股東,和對台股後市看法沒有絕對關係,京城銀幫股東賺錢的能力與動能仍會延續,只是因為已經處於資本過剩的情況下,既然台股大盤投報率也很好,那多發現金股息給股東,可以讓股東在靠京城銀幫他賺錢同時,自己也可以再做其他投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中信金股利創19年新高!每股配1.8元 現金殖利率達5.8%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