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銀行智慧防詐 AI監測...天網、鷹眼建功

本文共4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台北報導

銀行為強化資訊安全防護,紛紛透過數位科技堵詐,透過導入AI,全方位監測交易異常、警示提醒,如台北富邦銀行透過「AI鷹眼模型」偵測異常金流;元大銀行則發展「天網AI模型」,達到提前偵測;中國信託銀行則與警政署合作建置「智能防詐ATM」,讓車手無所遁形。

北富銀表示,為全方位保障客戶權益,與刑事局合作運用大數據開發AI鷹眼模型,並應用在全行臨櫃、網銀及ATM通路辦理防詐業務。當系統偵測到疑似異常轉帳時,啟動交易監控及早阻斷異常金流。在金管會、警政署的指導下,開業界先河首創全國最大跨金融機構聯盟,成立鷹眼識詐聯盟共計34家金融機構參與。

元大銀指出,於2022年底著手發展「天網AI模型」,歷經一年的模型建置、測試反饋及優化,已於今年1月1日正式上線運作。鑒於詐騙手法層出不窮,且個案犯案時間點不同,故元大銀行透過資料分析技術,來分析警示帳戶之行為模式與數據特徵,再利用機器學習技術建構自動化AI辨識,達到「多變數綜合判斷、提前偵測、大數據反饋學習」的功能,可提前偵測七成以上之警示帳戶。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5月1日起來台糖加油嗶一下 行動支付汽油加滿25公升送有機米
下一篇
四壽險調高保單宣告利率 美元商品最高維持4.05%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