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壽增資、股東掏錢是最後選項?金管會黃天牧首度回應了

圖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記者潘俊宏/攝影
圖為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記者潘俊宏/攝影

本文共100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新光金(2888)新舊兩派大股東,為了對新壽增資「錢從哪裡來」吵翻天,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撂狠話,一家金融機構的存在發展,是要維護保戶、存戶和投資人權益,而非只談增資案對股東的損失或成本,當新壽需增資時「主要股東當然要優先現金增資,沒有任何理由」。

他呼籲新光金負責人,金融業經營目的,存戶、保戶和投資人權益才是最高優先,金管會成立目的之一也是在此、也非常堅持這一點。

保險局長施瓊華更進一步表示,新壽承諾在2023年起的三年內,每年分別要增資70億元,當時財務補強計畫寫得很清楚是「現金增資」,這三年的現金增資承諾「不能用其他如發債來替代」。

新壽2023年增資不足55億元,加計2024年的70億元共125億元,目前財源是金控其他子公司盈餘上繳,但不足履行承諾,仍需金控辦現增;若沒改善新壽財務結構、RBC會一直往下掉,就會觸動《保險法》資本不足等級的監理措施「我們不可能等到2026年接軌日」。

全案爭執點起因是,新光金2023年6月改革派拿下經營權, 隨後金管會要求履行70億元增資承諾時,新團隊卻以:向股東拿錢增資是最後選項,否將損害股東權益,如今金管會表態,只談股東損失,卻沒將保戶、存戶權益放心上。

金管會召開新春記者會,黃天牧談及新光金增資案,首撂重話,表示新經營團隊去年6月12日用低成本(指收購委託書)取經營權至今七個月,金管會一直「聽其言、觀其行」,如今對此增資案提出四點立場。

一、舊團隊承諾每年70億元的現增,新經營團隊需嚴格遵守,不容打折。

二、一家金控的經營,負責人應該念茲在茲的是,如何維護保戶、存戶和投資人權益,而非這個增資案對股東損失是甚麼、成本又是甚麼。

金管會成立目的之一是要維護存戶、保戶和投資人權益,金管會非常堅持這一點,也請新光金體會這才是最高優先。

三、因金融業首要目標是維護保戶、存戶和投資人權益,當金融機構有增資需求時,「主要股東當然要優先現金增資,沒有任何理由」,這是他的義務也是責任。

四、最近看到新舊股東間彼此對立,我們認為這對未來金控經營是不符期待「我要提醒,新光金去年改選後的董事會成員,也是過去原來經營團隊者,有必要這樣劃分彼此嗎?」

他呼籲,新光金所有股東是要化異求同,和衷共濟,為了新光金未來永續發展,共同維護309萬保戶、320多萬存戶和投資人權益而共同努力。


延伸閱讀

新光金:大股東要謹言慎行 希望不要干擾公司營運

新光金用子銀行救子壽險可行嗎?金管會表態了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控新經營團隊登場 王銘陽出任董事長 楊文鈞接總經理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