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光金用子銀行救子壽險可行嗎?金管會表態了

新光金新經營團隊擬以子銀行、子證券上繳盈餘「救」新光人壽。(聯合報系資料庫)
新光金新經營團隊擬以子銀行、子證券上繳盈餘「救」新光人壽。(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58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新光金(2888)新經營團隊擬以子銀行、子證券上繳盈餘「救」新光人壽,金管會官員坦言,法規上的確「合規」,但以一個高耗資本的銀行、又去「救」另一個更高耗資本的壽險,「我們會更審慎看待」。

以金控角度來看,子公司上繳盈餘後,金控可做三大用途,一是配發股利,二是列保留盈餘,三是轉增資給子公司做業務發展;現在就如同把本來要配給股東的錢、增資給子壽險,可視為股東對子壽險增資。

但金管會擔心,銀行、壽險都是一個高耗資本的行業,用「一個高耗資本、再去救另一個更高耗資本的行業,我們認為需要更審慎」,官員說,以過去金融業經營來看,很少見用此模式。

一家金控會用盡其餘子公司的盈餘、全力去拯救子壽險,新光金恐是首例。

此舉可能的影響是,未來新光金、新光銀要申請新業務時,金管會將會重新檢視金控和銀行財業務狀況,例如新光銀想設海外據點、或是申請財管2.0,當資本適足率低於同業平均時,就可能遭拒。

據了解,因新壽 RBC 一路下跌、已拖累了新光金的資本適足率(CAR)。據金管會資料顯示,新光金2023年6月底資本適足率是101.37%,僅略高於100%法定標準,隨時有可能跌破100%,已被金管會列監控名單中。


延伸閱讀

增資爭議不斷大股東再發聲 吳東進:新光金現增才是王道

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北士科案延宕 租金損失20億

增資議題延燒 新光金:子公司互救並無不妥

上周五新光金董事會有何內幕?還原現場看這裡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