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套利 計提規範應一致

本文共47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金管會昨(25)日宣布開放銀行申請採用內部評等法(IRB)去計算資本適足率,因「IRB法」比「標準法」更著重各銀行自身的風險模型建置,採用者計算出的資本適足率、多會比用「標準法」還低,讓有建置風險模型能力的大型銀行業者趨之若鶩。

因每家銀行的業務特性不同,有銀行主力是消金、企金或是外匯,過去是大家一起穿「統一規格」的同一套制服(指標準法),現在則允許每個人穿「自己合身」的便服(指IRB法),當衣服愈合身、資本使用效率就愈大。

但是,若有銀行已經穿了合身的便服,想穿回統一制服,可以嗎?銀行局官員坦言,資本計提規範應具有一致性,應該要避免套利,若已採用IRB法,不會又回頭去採用「標準法」。

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也說,金融業導入IRB法是需要嚴謹且投入大量資源,讓風控更精細,即便法規上並未限制,但金融業基於審慎原則「實務上不可能發生這樣狀況」。

他說,通過審核並採用IRB法的業者,計算出來的資本適足率依舊得每年經過會計師覆核並仍需符合資本適足率的法定標準。目前普通股權益比率、第一類資本比率、資本適足率的法定要求,各是7%、8.5%、10.5%。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被質疑延攬王美花當獨董未做到利益迴避 台新金回應了
下一篇
開發金新團隊王銘陽掌舵 楊文鈞任總經理並兼凱基銀董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