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理監事會議摘要「鴿中帶鷹」 四理事疾呼關注「這」價格上漲風險

中央銀行今(25)日公布2023年12月14日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央銀行今(25)日公布2023年12月14日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137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中央銀行今(25)日公布2023年12月14日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摘要內容可謂「鴿中帶鷹」;儘管全體理事一致同意維持利率不變,有四名理事疾呼,央行應關注房租等價格上漲問題,並強調房租為房價的落後指標,未來房價若繼續上漲,則須關注對房租與對物價的影響。

有理事提到,截至2023年第4季通膨率仍高於2%,2024年CPI年增率預測值雖降至2%以下,惟若發現無法順利降至2%以下,則顯示緊縮力道仍然不足,屆時或須採取較為積極的緊縮措施。另位理事表示,目前我國實質利率仍為負值,期待台灣2024年通膨能繼續下行,讓實質利率能夠轉正。央行貨幣政策決策將視2024年通膨而定,並未排除尚有緊縮的可能。

央行資料指出,有位理事贊同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並指出國內外主要機構對2024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平均高於2023年,對台灣2024年CPI年增率預測值平均則低於2023年;但全球地緣政治風險仍存、供應鏈重組,加以氣候變遷等因素,將對未來台灣經濟成長率造成影響;而外食費、娛樂服務、房租等價格上漲均具僵固性,後續對我國經濟成長力道及CPI年增率的影響,應持續密切關注。

有位理事表示,不論以美元或以新台幣計價進口物價指數均呈下跌,有助減緩輸入性通膨壓力;央行研究顯示核心物價領先指標下降,另CPI及核心CPI年增率亦均呈下降。因此,本次維持政策利率不變的政策為正確的方向。不過,雖然通膨年增率逐步下降,但仍須關注通膨持續性的問題,即CPI年增率需時多久才能降至2%以下,此將影響民眾的通膨定錨,並於需要時,採取必要的貨幣政策行動。

此外,我國通膨率雖未若美國及英國高,但應密切關注實質薪資呈負成長。另房租為房價的落後指標,未來房價若繼續上漲,則須關注其對房租並進而對物價的影響。

另位理事指出,目前台灣景氣指標低緩,但就業人數增加、零售業及餐飲業營業額上升,顯示勞動市場及內需市場均屬穩健。CPI年增率雖高於預期,惟仍呈緩步回落。2023年出口、投資呈現衰退現象,主要是受主要經濟體央行大幅緊縮貨幣政策的影響,2024年升息循環結束後,我國應可逐漸恢復以前成長趨勢。綜合考量,目前不升息的建議是合宜措施。而由CPI組成項目價格波動觀察,蔬菜及服務類等價格有升有降,但整體CPI年增率則緩步回落;惟其中房租與外食費兩項未見下降趨勢,顯示台灣目前通膨仍有持續性問題,宜長期關注。

有位理事同意本次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並表示關注房租調高現象,由於房租上漲具僵固性,且會反映到物價上漲,因此,對2024年通膨不宜放鬆;亦宜持續關注是否會有通膨持續性問題。民眾對通膨看法是來自於其對物價水準的感受,尤其與民眾較為相關的商品,例如每月至少購買1次的商品,CPI年增率雖下降,但物價水準仍居高,致民眾對物價高漲的感受仍深,其是否將影響民眾對未來物價上漲的預期,值得密切關注。

另位理事指出,近來相關數據及訊息均顯示,預期2024年通膨率將下降,經濟活動則將升溫。因此,贊成政策利率不調整。然而影響物價的供給面因素,未來可能對物價波動產生較大的影響,例如全球化發展受阻、人口結構老化、勞動力不足等對通膨率的影響可能變大。上述結構性因素對物價影響值得關注,並探討其如何影響政策利率。


延伸閱讀

開銷負擔最重的一年 2023房租、住宅維修費創歷史新高

快要吃不起?2023年通膨率續高「這食物」飆漲一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光金重啟合併可行性研究 台新金:待來函再評估
下一篇
國泰世華助力 信用卡嗶進中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