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旅遊不便險怎麼賠「長榮機師罷工」?產險業已有共識

長榮機師已確定取得罷工權,工會將朝春節前後正式啟動罷工行動規畫。 聯合報系資料照
長榮機師已確定取得罷工權,工會將朝春節前後正式啟動罷工行動規畫。 聯合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1047字

經濟日報 記者戴玉翔/台北即時報導

長榮機師已確定取得罷工權,工會將朝春節前後正式啟動罷工行動規畫,並在24小時前提前預告。產險業透露,目前業界已有基本的共識,將從罷工公告日開始,才算不理賠事項,也就是說,在未正式宣布罷工時間之前,民眾若完成投保,一旦遇罷工影響航班,符合條款要件下仍會理賠。

兆豐保險指出,班機延誤的特別不保事項包含要保人或被保險人向本公司申請訂立保險契約時,已宣布或已發生罷工或工運活動。此次長榮航(2618)機師雖然在今(22)日上午宣布取得罷工權,但因尚未宣布罷工,因此民眾只要在正式宣布罷工之前投保旅行不便險,之後如果因罷工導致班機延誤或取消,仍可獲得保險理賠。包含旺旺友聯產險、明台產險、台灣產險、第一保等都表示將從公告日起算。

富邦產險指出,以常見的「班機延誤險」為例,民眾不限是否出國,若於罷工事件已宣布或發生前完成投保者,因罷工事件造成預定搭乘的班機延誤或取消,仍搭乘「原訂」班機或改搭「其他」班機,因此延誤達四小時以上者,將依保單約定給付保險金,另提醒申請理賠時,須檢附公共交通工具業者出具之罷工事故證明及班機延誤取消證明方可理賠。

若還未出國,以「旅程取消險」為例,民眾若於罷工事件已宣布或發生前完成投保者,於預定海外旅程開始前七日至海外旅行期間開始前,因預定搭乘之公共交通工具業者之受僱人罷工,導致所預定搭乘之班次取消或延誤達二十四小時而必須取消預定的全部旅程,保險公司將對於無法取回之預繳團費、交通、住宿及票券之費用,依保單約定給付保險金。

另外若已出國並在海外旅程中,以「旅程更改險」為例,民眾若於罷工事件已宣布或發生前完成投保者,於海外旅行期間內因預定搭乘之公共交通工具業者之受僱人罷工,該罷工事件導致須進行旅程更改因而所增加之交通或住宿費用,依保單約定給付保險金。

安達產險則建議民眾,在確定行程、機票之後,應盡早投保旅遊綜合險,因為除了可預期的罷工風險之外,還有更多不可預期的風險,如暴風雪、天災等,且旅平險、旅綜險在保險期間開始前都可以「取消投保」,民眾也可安心出遊。

另外,產險業者認為,此次應不至於重演防疫保單的亂象,首先罷工是否進行尚未得知,且這個時間點有出國需求的民眾才會投保,不會有全民搶購潮出現,再加上產險公司為了防止用保險來賺錢這種情況發生,也有除外條款,若民眾已經有從旅館、交通工具業者、旅行社等地方收到相關補償,保險公司就不會再對重複之處進行理賠。


延伸閱讀

長榮機師取得罷工權 民航局升級應變小組籲勞資儘速協商

長榮機師取得罷工權 交通部:罷工是過程 希望雙方持續協商解決爭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80萬股東注意!開發金每股配0.5元現金股息 配發率四成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