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集保結算所積極數位創新 2023年營運績效卓越

本文共135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2023年金融市場穩定成長,集保結算所在多元服務發揮綜效下,持續數位創新並強化營運韌性,業務成果豐碩。集保結算所多元創新的組織文化,具備跨領域與轉型的特質,推升市場變革不遺餘力,深獲投資人與主管機關的信任。董事長林丙輝表示,在金管會政策指導及金融業者共同努力下,集保結算所持續推動數位創新服務,營運績效卓越,並布建完善的金融基礎建設,引領金融市場永續發展。

2023年集保結算所在有價證券登錄、集中保管、帳簿劃撥及結算交割等核心業務上,積極優化並穩健成長,在創新服務上亦繳出漂亮的成績,重要業務推動項目如下:

一、股東e服務成長快速

股東e服務的「股務事務電子通知平台」(eNotice)2023年中上線,投資人熱烈響應,半年來近千家發行公司簽約,占有配股配息公司70.3%。電子投票平台(eVoting)亦於3年內達成電子投票率60%的目標,公司總數、投票筆數及股數皆創新高。視訊股東會平台(eMeeting)提供發行公司便利股東參與股東會管道,2023年計有96家公司採用,較前年成長33.3%。

二、境內基金集中清算平台上線

建置境內基金集中清算平台,提供境內基金申購、買回及收益分配等交易資訊及款項收付集中處理機制,透過集中處理、彙整收付,建立基金市場標準化與自動化機制,至今已有14家投信及7家銷售機構加入,基金規模市占率達56%,銷售機構及投信透過平台辦理的匯款筆數平均減少74%,大幅增進市場款項收付效率。

三、開放證券服務上線

集保結算所推動開放證券公開資料查詢新服務,證券、期貨及投信投顧三業別均完成上線,並與三家第三方服務提供者(TSP)合作,提供便利多元的查詢服務。

四、開放銀行持續擴充

集保結算所持續擴充集保e手掌握App連結銀行範圍,投資人可透過集保e手掌握App查詢16家金融機構的存款餘額及交易明細,其涵蓋範圍占全國前20大金融機構存款餘額逾9成,是國內首創的單一App資產整合服務。

五、集保e手掌握ESG效益顯著

集保e手掌握App成長快速,使用戶數已逾450萬戶,以證券、存款、基金等多元資產一站式的查詢服務,提供用戶便利、快速、即時的使用者體驗,並有效降低紙本存摺掣發及證券商作業成本,ESG效益顯著。

六、ESG IR平台升級

投資人關係整合平台(ESG IR平台)揭露我國公司治理評鑑及全球六大ESG評等機構,對臺灣600多家上市櫃公司的評等,2023年發布「ESG評等機構行為準則」,並推出股東會投票逐案揭露服務,提升評等透明度與國際接軌。

七、基金資訊觀測站優化

基金資訊觀測站2023年約有179萬次點閱,為加強視覺化及使用者體驗,分階段升級觀測站內容,包含ESG基金、數據與統計、投資教育等以專區式呈現,並且優化搜尋功能及新增互動式圖表,同時推廣定期定額、退休理財及反詐騙等理財教育。

八、基富通證券推廣普惠金融

集保結算所子公司基富通證券,持續落實普惠金融政策,提供友善理財平台並推廣金融理財,平台開戶數達25萬人,基金存量超過1,200億元,皆創新高。展望未來,集保結算所將持續深化「創新」、「韌性」、「永續」及「普惠金融」的四大願景,深植互利共生的企業文化,並擴大AI應用及數位金融推廣,透過數位發展與資安強化雙軌發展,建構我國數位金融基礎建設,厚實營運韌性,迎向市場變革與永續金融。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林丙輝表示,集保結算所持續推動數位創新服務,營運績效卓越...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董事長林丙輝表示,集保結算所持續推動數位創新服務,營運績效卓越,並布建完善的金融基礎建設,引領金融市場永續發展。(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