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前基金經理人涉跟單 七人遭檢調搜索約談

本文共711字

經濟日報 本報綜合報導

國泰、富邦、復華、保德信四家投信公司七名前基金經理人,被控利用職務代操政府勞保、勞退及自家公司共十餘支基金,以人頭戶跟單方式,提前買賣標的股票,不法獲近4億元。新北地檢署17日搜索約談經理人及親友共18人到案,其中李姓和簡姓經理人被認為有串證和逃亡之虞遭聲押,法院裁定各以350萬、200萬元交保。

另五名涉嫌重大的經理人各被檢方諭知50萬至2,000萬元交保,人頭親友則以10萬至50萬元交保或請回。

金管會昨(18)日表示,若檢調有「新事證」不排除再開罰。勞動基金運用局則表示,經初步了解,尚無涉及勞動基金國內委託帳戶,勞工不必擔心權益受損。

檢調掌握,七名經理人在投信公司任職期間,各自負責代操勞保、勞退基金,以及公司推出的各類科技生化基金、高股息基金、高成長信託投資基金,共十餘支基金。

這七人利用可決策基金下單買賣特定股票職務之便,以俗稱「搭順風車」跟單手法,利用親友人頭證券戶,預期基金進場後標的股票將上漲,提前布局買進,或預知基金即將出場,股價將下跌,藉此提前購買或賣出中鴻鋼鐵(2014)、長榮海運、台塑、儒鴻、亞洲水泥等上市櫃股票獲利。

當中,金管會已於2023年9月裁罰富邦、保德信兩家業者。富邦投信去年9月已針對金管會裁罰案以發重訊說明,再強化內稽內控制度。據了解,富邦投信兩位經理人均已離職。

保德信投信表示,該經理人已離職,尊重金管會裁罰結果,已強化建置相關內部控管措施並落實控管。

國泰投信則發出聲明稿指出,公司已對本次涉案經理人予以最嚴厲處分,目前經理人已離職,不影響公司運作及投資人權益。

復華投信表示該涉案人員已離職很久,且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不便表示意見。(記者王奐敏、高瑜君、蔣永佑、廖珮君、江睿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光金重啟合併可行性研究 台新金:待來函再評估
下一篇
國泰世華助力 信用卡嗶進中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