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綠巨人中華郵政登上2023年買債王 敲進569億元最多

提要

排名大洗牌 元大銀居次 渣打、一銀及國際票券躋身前五名

中華郵政。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華郵政。 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960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櫃買中心最新統計顯示,有「綠巨人」封號的中華郵政,2023年全年買超台債569.89億元,登上國內「買債王」寶座;另外,包括元大銀行、渣打銀行、第一銀行與國際票券,全年也分別買超346.69億元、266.47億元、255.65億元、200.83億元,依序擠入2023年買債前五大機構。

債券商主管說,去年台債行情不熱,前五大買超機構裡不只民營銀行、外商銀行,還有老行庫和票券商,顯示籌碼集中度略見改善、排名也重新洗牌。

2023年全年債券買超排行
2023年全年債券買超排行

回顧2022年,「小金人」農業金庫以黑馬姿態衝出、全年買債1,029.82億元,超車中華郵政的919.67億元、奪下買債冠軍,渣打銀行、玉山銀行與新光銀行也依序擠入前五大,買超規模分別為480.05億元、282.41億元和247.35億元。

此外,中華郵政2023年全年買債規模不過569.89億元,較2022年奪冠的農業金庫買超1,029.82億元,足足少了四成五,顯示台債利率盤整走揚、行情膠著下,大型行庫大舉買債的意願不如以往。

資料顯示,2023年前五大買超機構合計買超1,639.53億元,較2022年前五大合計買超金額2,959.3億元,大舉減少1,319.77億元。

單看2023年12月,台北富邦銀行敲進債券93.23億元、衝上買超第一,中華郵政買債30億元居次,花旗(台灣)銀行買超28.50億元排行第三。至於第一銀行與上海商銀,單月買超金額約23.62億元與20.78億元,分居買超第四與第五名。

2022年的買債王農業金庫,在2023年12月意外拋售債券62.96億元,拿下賣超冠軍,華南永昌證券、元大證券、台新銀行與凱基證券,依序擠入賣超前五大機構。

債券商主管分析,先前美國聯準會激進升息,帶動債券殖利率走揚,有些機構在2023年底進行部位調節,「把虧損較少的債券出清、將損失留在去年」,今年就可重新開始。

儘管聯準會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啟動降息,但債券商認為,我國央行跟進調降利率的機率並不高,加上台債殖利率的波動向來較為有限,估計今年國內債券也將維持區間波動走勢。

券商主管說,「台灣央行升息時幅度較緩,因此可能不會跟著美國聯準會調降利率」,以此研判,今年台債殖利率要大幅回落仍屬不易,但若美國聯準會啟動降息,美債殖利率下挫,或多或少也會影響台債走勢,屆時,台債殖利率也可能跟進、略為下修。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安特羅啟動 IPO 腸病毒疫苗引領深耕小兒防疫市場
下一篇
壽險報喜3月大賺431億 4月獲利動能有望續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