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7家壽險公司手抱1242億俄債 一年來幾乎無力動彈

本文共861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據金管會對壽險、銀行、基金等曝險最新統計,截至112年11月底,國內有7家壽險公司,手上還抱了1242億元俄羅斯債券,是各業別中最大的苦主,且持債水位近一年來僅因為匯率變動之故而減少26億元,基本上形同幾乎都沒賣,到底何時會「下車」,已成為金融圈議論的話題。

金融圈議論的焦點在於,壽險公司手中持有的俄債,有去無回的機率大得多,已經形同損失,但壽險公司卻是抱著等,相較之下,銀行處理卻是明快得多,其中據了解,京城銀行早在一年前就已全數認損出清俄債、浴火重生,兩者相較之下對比鮮明。

統計顯示,目前原本持俄債的8家壽險公司,僅1家出清持股,其他家幾乎「原封不動」;壽險業者也向金管會表示,雖管俄羅斯政府願以盧布給付,但由於受歐盟制裁之故,使境外投資人支付受阻,從112年5月25日以後就未再收到公債利息,但其餘債券仍有收到利息。

保險局統計,112年11月單月並未有壽險公司提列預期信用損失,在112年11月時,帳載金額為等值新台幣1242億元,逾期損失為193億,111年11月的帳載金額為等值新台幣1268億元,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解釋,較去年同期減少26億元,主要因為匯率變動之故,至於逾期損失的部分,111年11月是169億元,因此,112年對照111年增加24億元。

在銀行持俄債的統計上,銀行局統計,112年11月底尚有4家銀行有俄羅斯曝險,其中,111年11月底為51.57億元,授信為0.38億,投資為51.19億,到了112年曝險已較111年減少18.38億,減少的原因主要因為債券到期,此外,已提列的部分因而也減少為25.24億,若和原先的40.77億,等於減少15.53億元。

證期局對在國內銷售的境內外基金持俄羅斯債券的統計顯示,境內基金2023年11月底為12.75億,2022年11月底25.12億,一年下來減少12.37億,減少49%,境外基金,112年11月底2.01億,111年11月底5.42億,減少3.41億,減少63%,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說明,評價損失認列,以及處份的雙重原因,造成曝險金額下降。

金管會最新統計,7家壽險公司手抱1242億元俄債,一年來幾乎動彈不得。圖/聯合報...
金管會最新統計,7家壽險公司手抱1242億元俄債,一年來幾乎動彈不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新總座楊文鈞發員工信 期勉共同驅動集團加速成長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