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核准比特幣ETF上市 金管會:暫無法跟進

本文共42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楊筱筠/台北報導

美國證管會(SEC)宣布,已核准首批直接投資比特幣的ETF(股票指數型基金)在美國上市,成為加密貨幣的重大里程碑,台灣是否有機會跟進?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黃厚銘昨(11)日直言,依規定,比特幣非屬於有價證券、並不列屬ETF追蹤的成分股,台灣投信業者無法跟進。

黃厚銘說,依照「投信基金管理辦法」規定,ETF追蹤指數的成分股必須是有價證券,也就是股票、債券等其他經核准的有價證券,比特幣並非有價證券,投信業者無法發行。

那麼,如果台灣投信業者的基金,去追蹤美國掛牌上市的比特幣ETF,可行嗎?

黃厚銘說,單一連結也不行,至於若是採取共同基金(Fund of Fund),因仍是連結有價證券,法規上允許,但需採個案審理,主要包括投資人保護等面向。

換言之,台灣投信業者既不能發行比特幣ETF、也不能做連結。目前也沒有投信業者來溝通想申請連結比特幣ETF。

黃厚銘坦言,目前僅有美國和香港核准發行比特幣ETF,未來台灣是否修法規跟進,還需要研究、收集各國資料才能做評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