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比特幣ETF獲准在美上市 台灣投資人怎麼買?

本文共841字

聯合報 記者陳儷方/台北即時報導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核准11檔比特幣現貨ETF,比特幣從13年前第一筆商業交易開始迄今,發展神速,在美國SEC(證券交易委員會)一口氣核准11檔比特幣現貨ETF後,一般投資人也可以透過美國傳統交易所,以較低成本的資金來投資比特幣。

中信學院金融管理學院科技金融研究所所長徐珮菱表示,比特幣是虛擬資產,並沒有一個真正的樣子,但它是目前市值最大的加密貨幣,可以透過虛擬貨幣市場交易,換成各國貨幣存入現實銀行帳戶。

比特幣價格不僅波動幅度大,報價也很高,現在1比特幣報價4萬6千多美元,相當於台幣143萬多元,投資比特幣要有足夠的財力,且在虛擬貨幣市場交易對一般投資人而言,有一定的門檻,因此當虛擬貨幣可以ETF型式在傳統交易所上市時,對投資大眾會產生一定程度的吸引力。

比特幣投資涉及很多專業問題,包括交易及保管都是很大風險,國泰證期顧問處經理蔡明翰說,這種不具名的產品出了問題就是消失,比特幣名聲很大,但真正有比特幣交易經驗的人,卻屬於極少族群,因其交易存在不便性,保管也存在很多問題,交易或保管都有門檻,所以若有投資機構、ETF發行商願意幫投資人處理這些投資門檻,應該會很受歡迎,但比特幣ETF無法避免虛擬貨幣暴漲暴跌的特性。

台灣對於虛擬貨幣管理尚未到位,短期內應該看不到虛擬貨幣ETF的產品,但若台灣投資人對於在美國交易所上市的比特幣現貨ETF有興趣,其實也能買得到,但只能到美股券商開戶,不僅可線上開戶,還有中文介面,語言無障礙,交易種類涵蓋美股、ETF、選擇權、期貨、債券、外匯、共同基金、加密貨幣等。

美國SEC本意是阻擋發行比特幣ETF發行,但因訴訟敗訴,在法院的要求下,不得不同意業者申請,連走在金融商品投資先端的美國,SEC也強調批准比特幣現貨ETF不代表認可或支持比特幣。

至於比特幣現貨ETF這類金融商品未來是否有地在化的機會?法人表示,目前看來是不可能的,因為台灣的主管機關對加密貨幣監理仍有很大討論空間,在法規尚無配套措施情況下,台灣市場要看到這類商品機率極微。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核准11檔比特幣現貨ETF。(路透)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核准11檔比特幣現貨ETF。(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新光金重啟合併可行性研究 台新金:待來函再評估
下一篇
國泰世華助力 信用卡嗶進中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