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公股行庫現提前退休潮 以55至60歲居多

本文共688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選擇提前退休的人口,以哪個年齡層最多?答案揭曉,根據各大行庫的觀察,由於任職滿25年可申請退休,因此,以55歲至60歲提前退休人口最多,其次是60至64歲,但一家大型行庫主管坦言,近一年來已觀察到,退休年紀有「向下擴散」的趨勢。

這位大型行庫主管感嘆,越來越多才50歲左右的優秀行員,進行滿25年,符合申請資格就直接申請退休,而這些50歲左右的行員,通常在銀行裡是貢獻度最高的一群,畢竟銀行已經栽培了20多年,專業、歷練都夠,但他們也選擇提前退休。

為什麼選擇提前退休?大型行庫主管指出,在金融業選擇一路工作到65歲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新世代的自主性比較強,有時升遷到某一個瓶頸若升不上去,倘若本身已累積足夠的存款,或是在投資上已駕輕就熟,這時就會評估是否繼續待在銀行,畢竟現在銀行不比從前,法規規定太多使銀行員經常困擾,深怕一個不小心就被記缺失、再者消費者權益至上,主管機關經常為此三申五令,使銀行員壓力更大,尤其近一年來台灣詐騙氾濫,銀行員還得要識詐、阻詐,到處都是地雷,也讓負責主管職的行員,心驚膽顫。

行庫高層表示,尤其是分行副理退休的不在少數,因為分行副理僅次於經理,等於是一家分行的「總管」,責任重大的同時壓力也大,倘若越到後面越不容易升職時,有些分行副理就寧可退休。

至於非公股體系的其他民營銀行,大型行庫主管表示,自己有不少的同學或友人都在民營銀行上班,他們退休的時間更早,很多50歲左右就退休,一方面民營銀行的業績壓力,會比公股銀行來得更大,另一方面,民營銀行的薪水待遇在中階主管以上,就已超越公股體系,動輒年薪數百萬元,因此這些中階主管相對也更早實現「財富自由」。

公股行庫員工提前退休,以55至60歲居多。圖為台銀總行。(本報資料照片)
公股行庫員工提前退休,以55至60歲居多。圖為台銀總行。(本報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