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112年全年CPI漲2.5%創15年次高 今年通膨壓力趨緩

本文共790字

中央社 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12年全年消費者物價上漲率(CPI)為2.50%,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則為2.58%,兩者同創15年來次高紀錄,不過主計總處表示,國際原物料價格回落,國內通膨壓力將逐漸緩和。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112年12月及全年物價統計,去年12月CPI年漲2.71%,漲幅連續2個月收斂,主因是冬季天候穩定,蔬菜復耕順利、供給增加,價格從11月的上漲轉為12月下跌,抵消部分漲幅。

不過12月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CPI年增率2.43%,漲幅較11月擴大,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門委員曹志弘說明,核心CPI受到外食、房租、娛樂服務等價格居高且具有僵固性影響,下降緩慢,且會有短期波動,但中長期來看,漲幅逐季縮小。

12月重要民生物資CPI年增率為3.31%,漲幅連續5個月收斂,創111年3月以來最低增幅。

進一步觀察112年全年物價表現,CPI全年上漲2.50%,高於主計總處去年11月的預測值2.46%,為98年以來次高紀錄,僅低於111年的2.95%。

曹志弘表示,全年CPI上漲率的實際值與預測值僅差0.04個百分點,差距不大,而且國際原物料因需求不振,價格回落,對於國內物價具有穩定作用,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內銷品物價指數年增率均連續10個月下跌,顯示不論輸入性通膨還是整體通膨壓力,都已減輕。

曹志弘補充說明,對民眾而言,感受較深刻的是購買頻率較高的品項,如水果、肉類、外食等,這些項目價格還是居高;按購買頻度別觀察,「每月」至少購買1次者仍上漲4.52%,這也是民眾對物價上漲感受依舊深刻的原因。

根據主計總處去年11月預測,113年CPI漲勢將逐漸回落,第1季至第4季依序是2.43%、1.81%、1.42%、0.93%。曹志弘表示,今年第1季有過年因素干擾,加上服務類價格具有僵固性,難短期回落,預估直到第2季,整體CPI漲勢才會降至2%以下。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要更名凱基金控 子公司開發資本維持現狀不同步
下一篇
蔡明忠長子接受歷練 富邦大董夫人評分A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