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財長:特別預算不可能規避監督 債務比續降至27.2%

本文共617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5日電

財政紀律成為大選攻防焦點,財政部長莊翠雲表示,特別預算是用於推動重大政事,如疫情紓困、提升國防安全,且「不可能規避任何監督」;稅收若優於預算數,中央政府減少舉債、增加還債,112年債務比率實際數已降到27.2%。

莊翠雲接受自由時報「官我什麼事」節目專訪,節目今天播出,針對外界質疑特別預算常態化等問題,她指出,特別預算與總預算都是循法定預算程序辦理、是合法的,總預算是政府每年度必須辦理的常態性預算,特別預算是因應特殊事故或推動重大政事,採分年或分期編列執行,因應即時需求。

近年政府編特別預算,大致分為前瞻基礎建設、提升國防安全,以及COVID-19紓困。莊翠雲強調,特別預算編列之前,都先要有特別條例,且一定要經過立法院通過,特別預算也須經過立法院審議通過,「不可能規避任何的監督」。

莊翠雲進一步舉例,疫後全球經濟收縮,民國111年9月以後出口慢慢遞減,影響台灣產業,疫後特別預算案正是協助產業轉型升級,走向低碳化、數位化,奠定未來發展動能。

特別預算雖有舉借,但政府也加強還債,莊翠雲說,中央政府債務比率逐年下降,112年實際數比率為27.2%(105年底債務比率決算數為33%)。

莊翠雲表示,稅收實收數如果超過預算數,政府減少舉債、增加還債;如果還有賸餘,就會累積到歲計賸餘 ,作為以後年度的融資財源。中央政府從105年到112年總共減少債務舉借新台幣8884億元,債務還本達7960億元,113年規劃還債1150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被質疑延攬王美花當獨董未做到利益迴避 台新金回應了
下一篇
新光重啟與台新金合併評估 董事會以11:4通過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