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管會:實支實付停售 未拒保

提要

全球對「次標準體況」客戶 可採加費、批註除外及延期承保等三方式處理

本文共69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楊筱筠/台北報導

全球人壽2023年底停售實支實付醫療險後,對投保件的核保政策急轉彎,引發銷售通路端不滿也認難向客戶交代;金管會保險局主秘古坤榮昨(4)日說,經洽全球人壽後,對客戶是屬「次標準體況」者,可採加費、批註除外、及延期承保等三種附條件方式,並沒有拒保。

全案起因是全球人壽在2023年最後一天宣布停售實支實付醫療險,停售後,在2024年1月2日通知保經代通路,僅接受投保件中、身體健康的「標準體況」,引發通路端不滿;3日全球再通知保經代通路,不會拒收「次標準體」而是採加費等核保措施。

實支實付醫療險停售風波
實支實付醫療險停售風波

外界質疑,全球人壽核保政策一周內數變,和原先保經代通路和保戶知悉狀況不同而引發疑慮,金管會官員說,會再了解個案是否有發兩次公文、未向通路說明清楚而引發爭議的情況。

保險局官員說,一般公司承保時,都會依保戶個案體況、內部核保作業做審酌,實務上也不太可能只收「標準體況」,保局經洽全球人壽,全球人壽是針對「次標準體」做加費、批註除外、及延期承保等三項附條件核保。

若核保人員評估被保人風險超過公司可承保標準,才會可能不予核保,業者的核保政策也不需經過金管會許可。

全球人壽也對外說明,公司針對公布停售日,2023年12月29日當天招攬、進件保單會採取較嚴謹核保程序評估,但並不會全面拒收有體況者,會回到個案評估,主要目的是為達到公司健全經營、維護保戶權益。

古坤榮說,實支實付醫療險的功能,是指當保戶發生保單條款中、約定保險事故所導致的實際醫療費用支出、去提供費用補償,這是適用「保險損害填補」的原則。

目前市面上還有日額型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和癌症險等其他支應民眾就醫需求可以選擇,並非如外界所說的買不到醫療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開發金擬配息0.5元 王銘陽接任董事長
下一篇
國泰世華助力 信用卡嗶進中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