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全球實支實付核保政策急轉彎?金管會:了解個案中

本文共772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4日電

全球人壽實支實付醫療險於2023年12月30日起停售,因停售後一度通知通路最後湧入的投保件核保趨嚴,引起通路不滿。金管會今天表示,3日洽全球人壽了解,對於次標準體,可能採加費等3種方式承保。

至於媒體關注,全球人壽於停售後發公文說明核保趨嚴,引起業務員譁然,3日再通知通路不會拒收次標準體,態度出現轉折,金管會表示,會再了解個案是否有發兩次公文、未向通路說明清楚而引發爭議的情形。

全球人壽實支實付醫療險於2023年12月30日起停售,在商品停售後,今年1月2日通知銷售通路,針對末班車進件核保趨嚴,僅接受標準體況,引起銷售通路不滿,認為「停售後再補槍」,因大量投保件湧入而突襲改變核保政策,導致通路難向已送件的客戶交代。

金管會保險局主秘古坤榮今天在例行記者會表示,金管會3日洽全球人壽了解,因次標準體體況相較標準體差,公司在核保上會採加費承保、批註除外、延期承保等附條件方式承保,若核保人員評估被保險人風險超乎公司可承保標準,可能不予承保;業者核保政策不須經金管會許可。

媒體關注,全球人壽3日再通知通路不會拒收次標準體,態度與先前公文出現轉折,保險局官員表示,針對個案狀況,會再向公司了解是否有發兩次公文、未向通路說明清楚而引發爭議的情形。

古坤榮補充,實支實付醫療險功能是就保戶發生保單條款約定保險事故所致實際醫療費用支出提供費用補償,因此應適用保險損害填補原則;現在市面上除了實支實付醫療險外,還有日額型醫療險、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及癌症險等支應民眾就醫需求的保險商品供選擇,並非買不到醫療險商品。

針對實支實付醫療險末班車核保趨嚴一事,全球人壽3日說明,公司針對公布停售日、即2023年12月29日招攬的保單會採取較嚴謹核保程序評估,但並不會全面拒收有體況者,還是會回歸個案評估,主要目的是為達到公司健全經營,並維護所有保戶權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台商返台資金活水注入房市、創造上兆元潛在購買力?央行發文澄清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一張表看哪家金控的股息殖利率最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