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新台幣匯率12月續升 金融圈估六大壽險公司「連二虧」

本文共544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新台幣匯率在11月強升3.71%釀重大災情,合計11月國內壽險公司更因為新台幣匯率急升共虧損378.44億元,創下史上單月虧損次高紀錄,今日新台幣匯率再升破31關卡,升值幅度月升0.4%,因此金融圈預期,壽險業仍免不了第二個月續呈虧損,虧損幅度雖會減少,但估至少仍超過30億元,且集中在六大壽險公司。

新台幣匯率從今年2月以來一路貶值或維持平盤,前10個月壽險業者不但因此可認列很多匯兌利益,今年四、五月甚至還有減少外匯準備金來補淨值之議,但沒料到11月新台幣匯率急升,之前業者的匯兌利益,大約倒吐了一半回來,包括國泰、富邦、中壽、南山、台壽、新光等六大壽險公司,11月分別單月虧損98.3億元、56.34億元、11.3億元、90.5億元、23.01億元、88.54億元,若再合計其他壽險公司,11月單月虧損為378.44億元。

目前國內壽險業者的海外投資部位,金管會統計截至10月底止已有22兆1782億元,扣掉外幣保單的國外投資有15兆0160億元,龐大的外幣部位也成為壽險業「水能載舟也能覆舟」的不定時炸彈。由於從今年初至10月還有新台幣貶值的匯兌利益認列,因此即使11月單月虧損,前11月仍有合計約966.79億元獲利,倘若12月再有匯損,壽險業全年獲利能否保住900億元,有待觀察。

新台幣匯率12月續升將使壽險公司連續第二個月單月虧損。圖/路透
新台幣匯率12月續升將使壽險公司連續第二個月單月虧損。圖/路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安特羅啟動 IPO 腸病毒疫苗引領深耕小兒防疫市場
下一篇
壽險報喜3月大賺431億 4月獲利動能有望續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