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租前11月每股賺14.02元 業務動能不墜 獲利轉趨穩定

提要

全年營收可望邁向千億元大關 維持雙位數增幅

中租控股大股東、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 聯合報系資料庫
中租控股大股東、中租企業總裁辜仲立。 聯合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3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夏淑賢/台北報導

中租控股(5871)昨(25)日公布自結11月獲利,11月單月自結合併稅後純益19.46億元,比前月略減約1%,比去年同月衰退約6%,累計今年前11月合併稅後純益為232.04億元,年減約8.4%,累計每股稅後純益(EPS)為14.02元,年減約12%。

中租控股因升息影響資金成本上升及延滯率因素增加提存等,導致今年來獲利持續較上年度下滑,但仍維持賺逾一個股本優異表現。

中租控股11月單月營收則為81.42億元,與上月相當,比去年同月則是成長5.24%,累計前11月合併營收為890.29億元,年成長將近13%,凸顯中租控股業務動能不墜,距離今年結束只剩12月一個月,預期中租控股全年營收將向千億元大關靠攏。不過,儘管營收持續雙位數成長,反映中租控股獲利動能仍強勁,但是因為升息影響與延滯率升高導致增加提存等因素,因此獲利表現不如去年,這也是中租控股上市來罕見獲利衰退。

不過,中租控股累計獲利較去年同期衰減的幅度已經止穩並有縮小的跡象,顯示在升息近尾聲之下,加以新契約調整反映升息效應漸顯,因此獲利表現逐漸持穩。分三大獲利引擎地區來看,今年前11月台灣地區、中國大陸及東協地區,累計獲利分別較去年同期衰退7.2%、2.5%及9.6%,衰退幅度僅大陸略為擴大,其餘台灣、東協地區則是有縮小。

中租控股指出,11月合併獲利較上月略減1%,主要因為台灣地區11月售電收入減少,但整體預期信用減損損失則是較前月略減。

中租控股表示,今年來獲利持續受升息干擾,但在新增契約逐步反映資金成本提高下,獲利比重居半的台灣市場整體利差已見回穩,推升整體平均應收帳款收益率,以及多元獲利來源如太陽能發電等挹注。東協市場的營收與應收帳款成長良好,但獲利仍處衰退,關鍵仍在升息影響資金成本上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金管會宣布網紅自律規範四大重點 9月底上路
下一篇
壽險報喜3月大賺431億 4月獲利動能有望續航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